浙外新闻


党团组织齐心协力努力加强学风建设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优质教学工程方案》的实施



来源:吕君芳 作者:编辑:时间:2001-11-17

  以“强化教学规范、提高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为重点的《优质教学工程方案》,已在全院广大教职员工中有序地实施起来了。为了使方案的实施更具有效性,真正体现教学相长的教育原则,全院党团组织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调动起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地配合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主动地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不断优化学风质量。
  一、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全院各级党团组织都认为,“优质教学工程”的实施不只是学院行政的重要工作,而是我院今年的中心工作,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应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围绕“优质教学工程”的实施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因此,本学期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便是抓学风建设,分管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优质教学工程方案》的实施的得益受惠者是学生,要使这一工程卓有成效,光靠教师的单边努力是绝对不够的,更需要广大学生的积极配合,只有在优良学风的保证下,教师的优质教学才会获得最大的效益。
  二、以生动活泼的活动为载体,促进学风的进一步优化。学院各级团组织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工作。四、五月份开始又是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的季节,在这个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艺术节中,将安排深受学生欢迎的电脑周、艺术周、学生学习成果展、“创新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外语周、社团文化节、“三个代表”思想研讨会等学术、科研、文体类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将树立勤学巧学的优秀典型,倡导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在参与各项活动的过程中,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有效地激发起学习的积极性。
  三、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多条途径,创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学风。为了使广大学生真正了解并积极参与《优质教学工程方案》的实施,人文分院的许多班级已分别召开了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座谈会和主题班会。同时,各分院都根据本院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抓实干。比如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分院,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引导学生学习网页制作、课件创作,引导学生从校内去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来进行软件设计,这样一来学生不仅能从自己的创作中获得快乐,而且还能不断获得学习的动力。理学分院以班主任工作为突破口,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职责》和《班主任工作奖惩制度》,希望从改善班主任的工作作风入手,来建设良好的班风。理学分院的各班还都建立了兴趣小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第二课堂的活动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艺术体育分院进一步严格了考勤制度。当前,各分院还非常重视做好差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总体来说,当前发动学生参与《优质教学工程方案》实施的工作正在全面地铺开,毕业班的同学在联系工作的同时,更多地进行了查漏补缺的工作;许多同学表示要利用学院的各种条件再广泛读书、积累资料。最近,院学工部、院团委还将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以获得当前学生学风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三月底或四月初,学院还将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各分院加强学风建设的现状(包括有关学风情况的数据),交流促进学风建设的有关措施,进一步探讨学生如何参与《优质教学工程方案》的实施,提出近期及今后学风建设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