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论坛

  学校积极推进学术文化健康发展,以办出品牌、办出特色为原则,不断丰富学术文化内涵。现有浙江人文大讲堂浙外分讲堂、德雅讲堂、博达论坛、弘毅讲坛等四个知名讲堂讲坛。

 

浙江人文大讲堂浙外分讲堂
  浙江人文大讲堂是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钱江晚报》社于2005年4月联合推出的以“大众、大家、大学”为号召的专家大讲堂,于2009年开始与省内部分高校合作设立分讲堂。经科研处牵头,学校多方努力,浙江人文大讲堂浙江外国语学院分讲堂于2011年10月29日正式设立。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具体工作,科研处协助专家邀请。分讲堂正式设立以来,学校以教育国际化、中西文化交流、国际关系分析、语言文化传播等为主题,邀请思想见解深刻、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家”走进分讲堂,发出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和跨文化交流,努力提高分讲堂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浙外文化品牌。

 

德雅讲堂
  德雅讲堂的冠名源自校训“明德弘毅 博雅通达”。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各二级学院(部)承办。面向全校师生,围绕思想文化、时政热点、人文素养等主题内容,邀请社会知名专家和学者开设讲座。旨在通过讲堂的思想传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重责任、守诚信、讲礼仪的浙外人。2014年11月20日,德雅讲堂开讲。

 

博达论坛(沙龙)

  “博达”源自校训。2012年10月24日,博达论坛开讲。2015年1月1日起,学术讲座由科研处统一纳入博达论坛进行管理,由各二级学院(部)作为主办单位,旨在加强学术交流合作,追踪学科发展前沿,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18年6月1日,博达沙龙开讲,以各学院(部)、科研机构教师为主要对话嘉宾,于每周五下午定期举办,围绕教师科研中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旨在打破学科专业间的壁垒、在思维对话中碰撞智慧火花、在融合创新中探索科研成长。

 

弘毅讲坛
  “弘毅”源自校训。弘毅讲坛以创新创业为目标,旨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使其成为有梦想、有责任、有能力的德、志、才兼备的人才。“弘毅讲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各二级学院(部)承办。2014年9月21日,党委书记姚成荣作了“追逐梦想从‘新’开始”的讲座,标志着弘毅讲坛正式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