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聚焦“三地四域” 提升“六识七能” 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


浙外召开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暨新一届中层干部培训班开班



来源:党校办 作者:编辑:李娟时间:2021-09-09

9月7日至8日,学校召开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暨新一届中层干部培训班开班。本次大会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三地四域’,强化担当作为,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为主题。党委书记宣勇出席并讲话,校长洪岗作工作总结和部署,在校的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今年暑假,校园里生机勃勃、红红火火,很多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守岗位,干事创业的氛围非常好。”宣勇首先代表党委向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宣勇以“围绕‘三地四域’、提升‘六识七能’,为实现‘十四五’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题作重要讲话。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本次会议主题,着眼干部能力提升与意识强化,强调了如何建设一支适应学校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宣勇强调,干部要提升“七能”要提升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要经常化,坚持到群众中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认真研究分析并加强调研成果运用。要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运用战略眼光,通过深入研究和综合分析作出科学决策。要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改革举措要符合客观规律、工作需要和群众利益,坚持创新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应对风险实践中完善工作和体制机制漏洞。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要提升抓落实能力,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宣勇强调,干部要增强“六识”要增强常识,熟知干部应知应会内容。要增强意识,树立政治意识,讲大局,坚守高等教育的价值信念、人才培养的价值追求、科学研究的价值引领、社会服务的价值实现;树立战略意识,各条线、各学院紧紧围绕“三地四域”打好各项战役;树立变革意识,促进学校战略、观念、发展方式、组织和管理方式转型,职能部门要履行好战略目标管理、政策研究制订、监控考核、对外联络、公共服务等五大职能,学院要集中精力做好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五大建设;树立问题意识,从战略定位、同类比较、资源约束、教师学生中去找问题;树立效能意识,推动管理从有序到有效到有成。要增强见识,全面客观了解现状,准确把握发展趋势,不断拓展视野领域。要增强学识,管理是一门科学,要像做学问一样强化科学管理。要增强胆识,有激情、敢担当、知敬畏。要增强共识,构筑共同理想,承担共同责任,树立共同精神,统一共同意志,塑造共同形象,凝聚共同力量。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宣勇勉励全体干部,“外语特色品一流、三地四域强内涵,实院强系增活力、五职五建促转型,明德弘毅育栋梁、三期四爱优环境,博雅通达展宏图、六识七能长才干。”

洪岗作上学期工作总结和新学期工作部署。他指出,上半年,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并精心组织开展中层干部任期届满集中调整和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安全稳定环境。他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提高质量、坚持协同优化等四方面对上半年其他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学校上半年整体工作情况表示肯定。

对照年初工作要点,洪岗对下半年要继续抓好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方面,要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系统推进改革,出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并强化执行,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统战群团工作,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审计监督;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提升校园文化品质,落实高水平人才培养教学任务;三是坚持提高质量,全面提升发展水平方面,要着力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着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稳步开展教育国际化工作,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坚持协同优化,全面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方面,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师生幸福感。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以“大学责任使命认知与管理干部作为”为主题,从中国国情与大学的责任使命、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校院治理中管理干部的作为等三个方面,带来了新一届中层干部培训班的第一场辅导报告,使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高校中层干部的使命和担当。据悉,本次培训班后续还将陆续开展集中培训、模块培训、分组调研和汇报评比、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系列培训。


党委副书记赵文波就今年招生录取工作进行总结。他通报了招生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和存在问题,希望各部门、各学院加强协同、紧密合作,奋力进取、久久为功,推动学校生源质量持续提升。


战略处负责人作基于战略目标的指标体系、考核方案思路汇报;人事处负责人作基于战略目标的岗位设置、聘任与岗位职责方案思路汇报。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干部围绕大会主题分六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小组进行了汇报发言。

摄影:赵振宇、卢丹(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