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致敬百年风华 启航筑梦征程


浙外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李娟时间:2021-09-16

秋风拂面,俊采星驰。916日晚,浙江外国语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在田径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宣勇,校长洪岗,校党委副书记曹仁清,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副校长赵庆荣,副校长张环宙,副校长柴改英等在校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典礼。赵文波主持典礼。各学院、部门相关负责人、教授代表、辅导员、班主任、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开学典礼分为“欢迎你,新浙外人!”“奋斗吧,新浙外人!”“热爱吧,新浙外人!”三个篇章。在昂扬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序幕。

洪岗代表学校欢迎2021级新生,以“踏上新征程 不负新时代 将青春奋斗融入复兴伟业”为题致辞。他围绕“明德弘毅、博雅通达”的校训精神,引导新生思考:大学生活要怎样度过,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寄语新生“青春无限好,奋进正当时”,勉励新生:

要明大德,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明德”的德既是个人品德,也是社会公德,更是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大德。在浙外的具体体现即是“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将家国情怀内化为精神气质,将立德修身作为大学重要课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成行为导航仪,清醒自觉追求更有精神高度和涵养境界的人生。

要立大志,争做新时代的“筑梦人”。“弘毅”要求大家胸怀远大志向,并坚忍不拔执着追求。浙外近年在新生入学后都会举办“和山立志”活动,鼓励大家以志向引领求学与成长。希望同学们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将个人价值同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树立志向,勇于克难,坚定信心,并为之不懈追求。

要成大才,敢做新时代的“攀登者”。“博雅”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要“学识渊博、纯正”,要“海纳百川、学贯中外”。这也是浙外人才培养定位中“国际视野”的要求,作为浙外人,还要拓宽视野、放眼世界,关注本领域本专业知识的中外交流互鉴,既要增强文化自信,又要坚持守正创新。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好学、乐学、善学,为成为栋梁之材、为走上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要担大任,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通达”意指“既要融会贯通,又要解决实际问题,成就一番事业”。面对国家和时代发展的使命召唤,一大批青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在疫情和汛情大考中、在各行各业中攻坚克难、奋勇担当。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不忘肩负的时代使命,学以致用、以学促行,用真理和实践不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成就国家、社会和自己的美好未来。

典礼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2021级新生正式成了浙外人

典礼上举行了2021年退伍返校学生欢迎仪式,柴改英为退伍返校学生赠送纪念品。

现场播放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开展四周年集锦视频;学长学姐分享了学习教育成长经历及感悟,展现他们在青年习近平优秀品格的引领下,立志高远、勤奋学习、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激励新生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国家“SGYP”人才、学校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西溪学者(杰出人才)马晓霖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寄语新生三句话,寄望三重爱,即爱浙外;爱老师;爱同学。他讲到,爱是人间最温馨的情感,最动人的表达,最刻骨铭心的体验。爱是付出,是相互的、不是单向的,是单纯的、不是功利的,是自觉自愿的、不是生拉硬扯的。学会了爱,爱浙外、爱老师、爱同学,也就找到了大学阶段的人生真谛,体会到“独行快,众行远”的合理,也将在今后的漫长岁月中收获这三种爱带来的巨大回报,快意平生,不负河山。


中文学院夏鑫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全体新生在他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他们将怀揣梦想,奋楫逐浪,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典礼后,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体育舞蹈队、健美操队、武术队、十佳歌手、The New合唱团等,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灵动、精彩的迎新晚会,表达对新浙外人的欢迎和祝福。

典礼结束后,新同学们踌躇满志,期待书写青春新华章!英语师范专业刘开以同学表示:“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浙外是新的起点,也是新征程。我相信用行动坚守初心,圆梦正待来日。”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张畅同学说:“开学典礼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欢迎仪式。校长的讲话让我们明白青年人的责任和义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介绍又让我感动和向往。我会和同学一起,守望百年,薪火传承,不负期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陆诺轶同学说:“在这样积极昂扬的氛围下,我将行而不辍,努力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时代新人!”

小学教育专业吴荆婕同学感慨:“与浙外的相遇何其荣幸!在这难忘的新起点,我希望自己能像洪校长所说,勇奋进、敢攀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闪闪发光!”

音乐学专业蒙星屹同学说:“奋斗为青春增彩,愿将努力之小我汇入时代之洪流,以弘毅之志创造新浙外人的荣光。”

采访:唐智君(中文学院)、王丽莎(中文学院)

摄影:黄国秦、袁敏君(英文学院)
陆璐(西语学院)、范璐扬(中文学院)
林大洋、朱莹榕(国际商学院)
魏子涵(继教学院)

      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