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自觉筑基红色根脉 助力打造党建高地 奋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整体高质量发展


浙外召开党建工作大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姚祥燕时间:2021-12-31

12月30日,学校在同文堂召开党建工作大会。校党委书记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洪岗宣读校首批党建工作优秀案例、校第二届“十佳大学生党员”获奖名单。党委副书记曹仁清主持会议。在校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等精神和省委关于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等重大部署要求,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整体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开局和“三地四域”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上,宣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创新理论武装不断走深,政治建设首要位置更加突出;二是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持续强化,党对学校工作领导全覆盖的整体格局更加明晰;三是保障中心工作愈发有力,党建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四是以事业为上的选人用人导向鲜明树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意识与氛围更加浓厚;五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思政工作质量品牌更加响亮;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政治生态更加优化。

对于今后如何抓好党建工作、如何抓好党建重点工作,宣勇指出,要正视我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做到“三个深刻把握”。要深刻把握抓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抓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兼具的“基层党组织”和“高校”双重特点,深刻把握抓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宣勇强调,要从践行“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和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不断推动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守正创新。要全面对标对表,做到“十个推进”。要推进影响党建工作的短板弱项得到全面补强,更多具有标志性、辨识度的党建品牌特色有力打造。要推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政治根基全面铸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扎根。要推进党在基层领导的执政根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有效覆盖。要推进抓党建带全局的实践根基全面创强,党建统领作用充分发挥。要推进守民心得民心的群众根基全面筑强,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走深走实。要推进上下贯通整体智治的组织根基全面建强,适应打造变革型组织的新能力加快提升。要推进山清水秀的清廉根基全面育强,“清廉浙外”建设向纵深发展。要推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文化根基全面凝强,基层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担当实干的好状态有力激发。要推进立德树人的思想根基全面扎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育人优势与成效进一步显现。要推进和谐稳定的安全根基全面充强,改革发展的前提基础坚实牢固。

宣勇强调,要锚定目标,抓紧抓好八方面党建重点工作。一要聚焦政治铸魂领航带动,着力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二要聚焦全面领导扎根固盘,着力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三要聚焦加快基层组织塑造变革,着力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四要聚焦党群连心共进,着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五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六要聚焦思政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七要聚焦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着力确保政治安全、和谐稳定;八要聚焦“清廉浙外”建设,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宣勇强调,推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与八个方面党建重点工作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大抓党建、严抓党建的鲜明导向,着力构建各级守土负责、各方携手共抓的履责机制,统领基层党建整体智治的实践机制,考评党建看发展、考评全局看党建的评价机制,资源倾斜基层、力量下沉基层的政策机制,有效形成大抓党建、严抓党建的格局体系。

校长洪岗在宣读获奖名单时勉励师生党员,要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争取获得更大的优异成绩。希望全校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发有为,拼搏进取,为助力学校“三地四域”建设、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汇聚传播力量。

纪委书记邱卫东在作“清廉文化月”动员讲话时强调,学校在清廉教育宣传、清廉文化氛围营造和特色凝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就开展好“清廉文化月”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二要坚持服务立德树人的大局,以清廉文化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三要积极创新,增强学校清廉文化的引领力、影响力、传播力。

曹仁清在主持时强调,与会人员要深刻领会宣勇书记的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围绕“十个推进”党建工作目标,从“八方面”抓紧抓好党建工作,做到守土有责,抓好贯彻落实。他还就《浙江外国语学院抓基层党建工作方案》意见征求工作作了部署。

现场,校党政班子成员先后为校首批党建工作优秀案例、校第二届“十佳大学生党员”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校“十佳大学生党员”代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党总支书记、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党总支书记等先后交流发言。

全体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大会设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会议直播。

摄影:赵振宇、林大洋(国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