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聚焦“三地四域”,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浙外召开2022年寒假领导班子务虚会



来源:党校办 作者:编辑:赵振宇时间:2022-02-18

2月16日-17日,学校召开2022年寒假领导班子务虚会。会议围绕“聚焦‘三地四域’,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主题,专题研讨“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建设,深入分析《学校发展报告》,研究谋划新一年工作思路。校党委书记宣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洪岗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宣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本次务虚会展现的成效,强调以推动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勇指出,虚中要有实货。一是对学校“三地四域”战略的认识要更加深入,进一步深化师生员工对“三地四域”的认识,增强在思想上、行动上服务实现学校战略布局的自觉性;二是对学校发展中的现状、问题、目标、任务要更加清晰,深入开展校本研究,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对自身的认识,进一步进行数据挖掘,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三是对学校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要更加强化,要看到需要完成的使命、目标、任务和现有资源、现有能力的差距。

宣勇要求,虚中要出实招。要在系统思维的指导下,明确目标任务,列出“四张清单”,找准问题,落实责任,实行挂图作战。一是要从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中找问题,着力分析战略目标和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二是要从资源约束中找问题,找到使有限资源发挥出更大效益的方法;三是要在同类院校的比较中找问题,看到自身的优势与差距,摸清底数,做好定位;四是要在师生的期待中找问题,及时了解师生诉求,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要抓铁留痕,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每一项目标任务。

宣勇强调,虚中要显实效。出实招的目的是最后要有成效,要做好调研课题和年度十项重点工作,分解好“十四五”指标任务,分步实施,定期总结成果,完善考核机制。对于短期内无法立即显现成效的目标任务,也要做好状态描述,从无到有,逐步积累,不断推进落实。

校长洪岗就如何抓好2022年度工作落实作讲话。他指出,一是稳进提质、强化特色,进一步推动内涵发展。要加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科研产出能力,加快推进硕士学位点建设,努力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二是塑造变革、强化治理,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的落地执行,持续优化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加强人才师资队伍建设,用好数字化改革重要抓手。三是除险保安、强化保障,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继续抓好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改善校园风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师生需求、方便师生生活。

在听取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汇报的基础上,班子对建设“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作了深入研讨。围绕会议主题,其他班子成员一一交流了重点调研课题设想,并结合落实“十四五”年度任务的思路举措,谈了本年度和新学期的工作安排。

党办、校办,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学工部、学生处,教工部、人事处,战略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办,国际处、港澳台办,公管处,校建处,合作处、师干训中心办,信建处,教发中心、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