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专题学习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张志华时间:2022-05-03

4月27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信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宣勇主持,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副书记赵文波,副校长柴改英,纪委书记包永根,副校长、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徐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毛振华领学相关内容。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宣勇指出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悟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落地执行,确保每项党内法规制度在浙外“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不断提高学校管党治党的制度化水平。

宣勇强调要深化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在做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求的“五个准确把握”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在三个层面上更进一步: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在强化思想引领上更进一步;二是增强党规意识,在强化制度执行上更进一步;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

宣勇强调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度融通。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把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的提升。强化系统观念,着力谋划依规治党和依法治校一体推进。立足依规治党、依法治校,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学院配合协调、师生广泛参与的制度建设机制。三是优化制度供给,着力构建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增强干部的谋划能力和制度设计能力,加强构建“十四五”战略任务达成体制机制的制度设计,健全学院“五大建设”、机关“五大职能”的制度保障。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开展校内规章制度“留废改立”。增强“政策包”供给能力,发挥政策调节作用。

宣勇强调,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扎牢制度笼子、完善制度体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小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疏导、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宣勇还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第一时间开展学习研讨。

校长洪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外语院校的职责所在,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积极主动地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展现浙外担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洪岗谈到,外语院校应走在国际传播的前列,坚持实事求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引领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学好外语、了解对象国历史文化,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要增强学生熟练运用外语、深入了解语言对象国别和区域文化的能力,开阔学生国际视野,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要提升国际传播叙事能力,客观认识中外理念、中外语言、中外文化习俗的差异,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的精准传播方式,以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架好中外融通的桥梁。

党委副书记曹仁清谈到,信访工作具有政治性和人民性,要高度重视师生诉求,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切实做好学校信访工作。要准确把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者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党委副书记赵文波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要深化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扎实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立足“三地四域”,彰显浙外担当,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出浙外贡献。

副校长张环宙谈到,要充分发挥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外研究基地的作用,围绕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极开展学科和教学研究。杭州亚运会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要深入学习北京冬奥精神,聚焦“三地四域”,发挥学科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杭州亚运会的各项服务工作。

副校长李安从法治思维、从严治党、稳定性等方面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特点进行了说明,并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信访工作条例》分析了党规和国法的关系。他谈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举止,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副校长柴改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回顾、经验特征、具体部署等方面领学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主题。她谈到,人权是具体的、历史的、现实的,要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鼓励师生立足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人权故事。

纪委书记包永根领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主题,他从条例的重要意义、条例结构、主要内容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谈到,条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对于纪检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副校长、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徐勇领学《信访工作条例》。他谈到,条例从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方面对新时代信访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信访工作的本质属性,树立正确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毛振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把北京冬奥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进一步丰富拓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厚植学生的青春奋斗底色;进一步提升能力本领,围绕服务亚运做好宣传工作。

学习会的第一阶段还邀请校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作“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辅导报告。马晓霖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产生背景、核心内容、涵盖领域等方面对认识与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了系统讲解,并从多极化继续深化发展、全球经济逆势回升、世界安全形势堪忧、大国关系正在重组等方面深刻阐述了世界格局与总体形势变化。

赵文波在主持辅导报告时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学好用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浙外校园。

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第一阶段“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辅导报告的学习。

学工部、学生处,教工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谈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