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浙外故事】砥砺前行,无问西东,看4位女孩如何奔赴逐梦路



来源:宣传部 作者:韦佳、詹玥(中文学院)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5-07

编者按:钱塘清嘉,和山苍苍。在葱郁山色的环抱中,在潋滟湖光的掩映下,宁静优雅的浙外校园跃动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他们春风化雨,播种桃李芬芳;他们求知若渴,徜徉知识海洋;他们搏击奋进,步履匆匆;他们潜心钻研,枕经籍书;他们三尺讲台孕育智慧,他们广阔天地书写华章......这里是读书治学的净土,这里是逐梦奋进的热土。在一个个平常的日子里,浙外人意气风发描绘多彩画卷,谱写动人篇章,迈向灿烂明天。

学校推出“浙外故事”系列报道,展现浙外在“三地四域”建设进程中一段段精彩的剪影,一个个美好的瞬间,讲述浙外人自己的故事,传播浙外声音,凝聚奋进力量。


“温老师,告诉您个好消息,我被录取啦!”正在品院C309备课的温涵老师忽然接到学生郁乔然报送考研喜讯的电话,电话这头的温老师显然比学生更激动,这是他指导的学生当中第一个被录取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温老师又陆续收到了陈颖琪、方一诺、金莹3位同学被录取的喜讯。

在中文学院升学指导老师温涵的指导下,陈颖琪、郁乔然、方一诺、金莹4位同学不负所望,分别考上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这是一群追逐梦想、砥砺前行的姑娘,她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熠熠生辉。在她们身上,总能看到一种永不言败的精气神。

不负春光,勤耕不辍

“教育是平凡而伟大的。选择对外汉语教育专业,我希望能利用专业所学,向世界发出中国之声,传播中国文化。”谈及选择对外汉语教育专业的原因,陈颖琪表示,除了热爱教育,她也沉醉于中国文化之美,她想把这样的美传递给全世界。她坚信,接下来的对外汉语教育学习将会给她带来一段更深刻的体会,在文化传播与交流中结出属于自己的硕果。四年的大学生活对陈颖琪来说是一个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过程。“我希望自己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多尝试新事物,多开拓自己的潜能,不断增加自身的‘砝码’。”在抓好专业学习的同时,陈颖琪还活跃在竞赛、主持、跳舞等活动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另一面。她曾获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称号、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二等奖、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此外,她曾任安提瓜和巴布达孔子学院线上汉语教师,教我校留学生打太极拳,在潜移默化中向他们传递中华文化理念;担任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志愿者,以直播组的身份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风采。“选择香港大学,是因为港大作为当地高校之首,教育资源优势显著,对外汉语教育专业发展更具前瞻性。”谈及心仪的高校,陈颖琪表示最看重学校的国际化氛围及专业的发展前景。

同样选择香港院校的郁乔然,跨考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历史学,研究比较及公众史。“我希望能拥有第二个学科领域的学习经历。”大学期间,为了锻炼自己多面发展,郁乔然以学习为重心,并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方面努力下功夫。她是绘眼行记社团的文案编辑和视频策划,是校跆拳道社的核心力量,是学院认真负责的学生骨干。“能够在社团和学院工作中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让我在得到锻炼的同时也倍感荣幸。”她一遍遍地磨练教学技能,获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她参与的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郁乔然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在学院的工作也完成得很好,办事高效的她深受众多老师的喜欢。”这是学院老师对她的一致评价。

方一诺则早早将目标锁定在华东师范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中文教师是她早早定下的职业规划。连续四年专业课成绩第一,省政府奖学金、科研训练项目统统收入囊中,这位具有极高自我要求的女孩为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一直在不停地奔跑。在浙外,方一诺非常珍惜学校提供的发展机会,她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并获二等奖,顺利拿下了日语等级考试N1证书,成功获批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此外,她还主动参与李妍老师《汉语学习与阅读分级研究》一书的编写,希望借此机会为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打下基础。“方一诺在学习上一直很勤奋、很认真,自我要求也非常高,她能顺利考上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与其自身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温涵老师这样评价她。

与方一诺同样选择师范类院校的还有金莹。因为对语言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考研时她便毫不犹豫地选择攻读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方言。金莹与语言学的渊源起始于《西溪青少年研学读本》。在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中,她与同学合作完成该读本的编撰。虽然只获得了校三等奖,但她在编撰读本的过程中,对语言的敏感度以及自身的文学素养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从此也与语言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四年中,我选择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虽然我走得有点慢,但我从不后退。”尽管没有很多光鲜耀眼的履历,但这位踏实认真的姑娘有的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过好当下,奋力向前”便是金莹对自己大学生活的定位。她喜欢享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独特体验,曾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真心换得了真情。在繁忙的学习与工作之余,金莹还自学尤克里里,以此来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

坚定方向,勇往直前

谈到备战考研的方法策略,4位姑娘可谓是各怀“绝技”。陈颖琪和郁乔然是室友,她们经常一起学习,互相监督。每天保持英语的学习状态是两位姑娘每日必做之事。“虽苦,但我们也乐在其中。”为了提升英语听力水平,她们反复做习题、做精听、默文章。决定跨考比较及公共史专业的郁乔然除了学好英语,每天还要一头扎进历史学的复习当中,繁忙而充实的生活让她有种强烈的满足感。

在准备面试过程中,平易近人的温涵老师经常为她们指点迷津。“温老师关心学生发展,总是耐心地帮助学生分析解答疑问,因为他有境外留学经历,因此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更得心应手些。”陈颖琪如是说。温老师注重面试的细节问题,经常帮助学生纠正口音,指导面试答题思路,“经他指点后,我信心倍增。”准备面试那段时间,郁乔然经常往温涵老师办公室跑,有时一坐就是一整天。

相比之下,方一诺的考研之路则是稳步前进,从做好复习规划、系统整理、巩固练习、分章节刷题,到冲刺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和突破,一切都有条不紊。“要有输出意识,不要过分依赖于知识点背诵,要学会灵活地运用你学到的知识。”这是方一诺的自我心得。温涵老师办公室与方一诺自习之地仅一墙之隔,每每学到疲乏之时,温老师亦师亦友的关心和鼓励总能给予她继续努力的动力。在毕业论文开题与考研关键期不期而遇时,也是温老师一直在帮助她,引导她规划好时间,做好两者平衡。“温涵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在考研过程中他随时能高效而有针对性地帮我解决问题,跟他交流后会有一种轻松感,让我对考研和学术研究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方一诺感激地说。

而对于金莹而言,备考之旅略显漫长。大三开学之际,金莹就将计划付诸于行动,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背一个小时英语单词,再开展专业课复习。由于没有接触过系统性的语言学课程,她对语言学的认识知之甚少。在复习前期,金莹加强阅览语言学相关书籍,她也时常去汉教班“蹭课”,旁听温涵老师的语言学课,亦或是坐在温涵老师办公室,请他帮助答疑解惑。“她肯用心地去钻研语言学,选择从最基础开始,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提到金莹时,温涵老师这样夸奖道。命运从不辜负努力的人,对于语言学,金莹慢慢把它从晦涩难懂的“硬骨头”变成了乐在其中的热爱。弘文馆的每个角落都是金莹曾经待过的“战场”,在那里,她将做好每一天的复习视为当天最圆满的结果。踵事增华,踔厉奋发,在那些不与人言说的春光里,她努力酝酿着收获的希望。

谈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4位同学均表示会好好珍惜新阶段的学习生活,努力实现更好的自己。“正确的经验固然重要,但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在取经之时,要深入思考和吸收,从而形成一套自己的方法。”这是她们给学弟学妹的由衷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