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走近亚运】李宁:亚运会特聘专家,兢兢业业的赛事技术官员



来源:宣传部 作者:郑琪琪(中文学院)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5-16

5月14日,湖州市排球模拟赛在杭州亚运会德清体育中心排球场馆开赛,这是湖州德清体育中心排球场馆完成技术代表验收后迎来的亚运会前首次“市内练兵”,此次比赛完全按照亚运会的比赛流程进行。赛场的主裁判席位上,我校体育部李宁老师绷紧了弦,作为杭州亚运会特聘专家、亚组委德清体育中心竞赛运行专家队的竞赛管理员,这场“模拟考”也是对他们团队工作的实战检验。

李宁老师作为主裁判在湖州市排球模拟赛现场工作。

为场馆建设“支招”的特聘专家

早在2019年,李宁老师就已经作为专家队成员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大排球场馆建设“支招”。当时亚组委在全国挑选了68位体育竞赛专家,其中李宁老师和另外1名专家专门负责亚运会各排球场馆建设的设计和运营指导。“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为亚组委提供参谋,对所有准备承担亚运会排球比赛的场馆提出改造要求,确保场馆条件符合赛事标准,以及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预判和提醒。”李老师介绍说。李宁老师是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当过10年的排球运动员和40年的排球裁判,曾多次担任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排球大奖赛等世界级赛事的技术官员。有着丰富办赛经验的他对服务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信心满满。

2019年,李宁老师所在的专家队对杭州亚运会排球赛的场地、日程、队伍数等进行全面预测和规划。2020-2021年间,专家队对各场馆进行实地考察和设计指导,并按照亚运会要求对各场馆提出改造意见,直至场馆设计符合标准。李老师表示:“我们对每个场馆的改造都提出了明确的标准,既要考虑运动员通道的流线设计、功能用房的配置,各功能区防疫布置,还要考虑赛程安排、运动员安全、电视传播效果、观众观看需求等。”

李宁老师(第二排右一)参加排球项目技术代表大会。

不放过一盏灯、一个插座的“找茬”技术官员

2022年2月底,春寒料峭。李宁老师收拾好行囊,奔赴德清体育中心亚运场馆。这里将作为杭州亚运会女排小组赛、复赛、半决赛场地,场馆运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让亚运排球场馆的配置和服务团队能匹配亚运会赛事规格,李老师每天都忙得团团转,协调多方资源,指导制定工作标准及流程,开展专业性业务培训,协调解决各种矛盾……

“场馆内的灯光有点刺眼,需要重新调试灯的亮度和角度;地板要再铺一层地胶;残疾人通道不够,要重新建设残疾人通道;运动员的健康监测是基本,医疗准备要全;排球赛结束时间不定,后勤保障要足……”李宁老师和另外4位专家一起,组成了竞赛运营专家队,忙碌在德清县体育中心的场馆内,专门为亚运场馆“找茬”。

在指导场馆改造的过程中,李宁老师充分展现出赛事技术官员的专业性。场馆内一切可能影响运动员比赛的设施,他都要求整改:把场馆内的灯光亮度调为2500勒克斯,满足运动员比赛和央视转播需求;把弧形训练场馆改造成2个标准排球训练场,确保训练场馆的标准化;把训练场里的灯改造成带外壳保护及固定的LED灯,避免对运动员造成伤害;增设残疾人专用通道,提高残疾人进出场馆的安全性;将场馆上方用遮光帘进行遮光改造,节约办赛成本;在运动员观摩区加装电源、插座、配置转换插头,便于运动员在观摩时使用电子产品;将观众席前排进行改造,使国内外裁判委员的席面相对而立,确保安全防护距离……场馆内的每个布置,李老师都亲自过问,逐一检查。

初步完成硬件改造的杭州亚运会德清体育中心排球场馆。

李宁老师为德清亚筹办开展技术运行和综合事务业务培训。

李宁老师与县防疫卫生局沟通防疫安排。

在亚运会这样的国际舞台上,亚运场馆代表的是中国形象。“特别是这里将要举办女排的小组赛和复赛,女排是中国体育精神的一面旗帜,关注度很高,丝毫不能马虎。”李老师表示,场馆建设对工作人员有着极高的专业性要求。鉴于场馆各领域工作人员没有排球赛事运行的经验,他便联合专家队成员定期开展技术运行和综合事务业务培训,加强各单位对排球赛事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磨合各单位之间的默契。

此次,李宁老师再度担任世界级体育赛事排球技术官员,他所面对的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国际体育盛会。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李老师毫不畏惧,干劲十足:“是压力,也是动力。我必须为中国女排扫除场馆里的一切障碍,不能让赛场影响了她们发挥。”对于李老师而言,最大的考验莫过于疫情带给他们的诸多挑战。每场比赛结束后的场馆全面消杀,场内安全防护距离的设置,运动员出入通道的流线设计,观众、媒体记者、工作人员活动区域的防护隔离等,都需要他带领团队成员精心设计、全面部署。

根据自己多年来参加各类国际赛事的经验,在亚组委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李宁老师和团队稳步推进场馆建设各项工作,“我接触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很认真,改进方案都能快速落实,各项筹备工作都很扎实。”对于李老师和他的团队而言,测试赛是对他们阶段性成果的检验,因为测试赛完全模拟亚运会场景,设施设备和服务都必须符合国际排球联合会和亚奥理事会的各项要求。这不仅是亚运会前改进设施设备、完善工作机制、锻炼队伍的重要契机,更是全面考核志愿者培训、安保等工作的一次提前检验。测试赛的圆满完成,意味着德清的亚运场馆具备举办亚运会及更高水准的大型体育赛事的功能。“各团队第一次的实践磨合必不可缺,我们将发现问题,寻找差距,总结经验,努力做好一切准备,随时应对各种变化!”李老师如是说。

李宁老师参加测试赛赛前准备会。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改进、社会文明的进步、城市幸福感的提升至关重要。李老师表示,“亚运场馆不仅是比赛场馆,也是‘亚运遗产’的一部分,在开放后将会为民众创造优良的健身环境。”为了让这份“遗产”受益于更多人、受益时间更持久,李宁老师严把细节关,努力做到亚运排球馆“硬件”和“软件”建设的最优化。身为技术官员,李老师除了要指导德清体育中心改造升级工作,还时常奔波于绍兴柯桥体育中心、杭州师范大学体育馆、临平体育中心等场馆进行现场指导。但即便身上担子重、工作任务紧,场馆的任何事,大到选址,小到一个光照灯、一个插座,他都从不敷衍马虎,力求把影响比赛的风险降到最低。

虽然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日期推迟,但是谈及对亚运会的期待,李老师希望把从亚运会运动员身上汲取的体育精神和力量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在成长路上拥有更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希望浙外学子以学校为荣,在服务亚运中尽展浙外人靓丽风采。

严慈相济、活力满满的“大叔”

对于赛事,李宁老师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对于育人,他始终宽严得体、诲人不倦。在学校,李宁老师是“最受师生喜欢的书记”“师德标兵”,也是我校排球队的创始人。在学校辛勤工作的20年,李老师始终秉持“以体育人”的教育观,既注重培养学生的本领,更注重价值观引领和品格塑造。他将赛场上的敬业和严格带进课堂,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和水平给出“菜单式”指导,要求学生以比赛为练习,以练促赛,同时不断加强规则教育。“在比赛中敬畏规则,在社会中才会敬畏法律、秩序。”李老师说。在学生眼里,他是严慈相济、活力满满的“大叔”。而他也非常享受教学相长的过程,“有时学生不经意间的一些动作也会给我的教学提供灵感。”他总结教学和实践经验,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出版著作5部,发表20多篇CSSCI论文,2次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回顾体育追梦路,李宁老师非常感恩学校在工作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让他在工作中养成了勤奋、踏实的做事风格,重塑了价值观,开拓了眼界,增强了团队配合能力。今年6月,李老师将担任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技术官员,一展浙外人的水平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