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促就业,在行动】师生话就业,他们是这样做的(二)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6-15

编者按: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发挥就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特设“师生话就业”访谈栏目,助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您所在支部如何规划和引领学生就业?

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亦唯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对点帮扶、红色领航、平台搭建多个维度“点、线、网”推进高质量就业,在思想引领中实现党建与就业深度融合。

绘“点”咨询疏难题,一生一档强帮扶通过与学生点对点谈话,详细了解学生迫切需要解决的生活学习难题和最真实的就业需求,做到一生一档,帮助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敬业”的就业观。开展“一对一”专业辅导,帮助支部成员厘清就业思路,定制求职简历,疏导就业焦虑心理,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情况。

勾“线”朋辈助就业,红色领航强带动。以学院党建特色品牌“红色领航”计划为载体,为每个新生寝室配备2名高年级红色领航员,帮助低年级学生解答学业困惑。邀请支部已毕业党员作师范生考编经验分享和如何成为卓越教师经验交流,以朋辈力量有效互助,以“红色领航”带动就业。

结“网”培育全覆盖,搭建平台强专业依托党团志愿服务基地,以“党建+专业”为驱动,带领支部进驻留下小学、求是和家园小学、闲林小学等学校开展送教志愿者服务,强化学生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帮助学生在职业衔接上“先行一步”。搭建就业网络平台,及时宣传就业政策,发布最新就业信息,挖掘更多就业渠道,疫情之下开展各类精细化“云指导”“云宣讲”“云分享”,邀请就业指导专家和优秀校友开展线上讲座。

小学教育系如何指导和推动学生就业?

小学教育系主任吴正阳:

小教系为做好学生就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规划和引导:

第一,聚焦学生就业需求,丰富拓展课程体系。大一时期开设《小学教育专业导论》课程,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杭州名校长、专业负责人担任主讲,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本专业、做好职业规划;开设诸如“小学跨学科教育”“‘SOUL’中小学拓展课程”等特色课程和各类实践性课程,设立长期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全面提升学生师范技能,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聚焦社会需求,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邀请杭州各小学校长从用人方的角度审视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要求;召开就业座谈会,听取用人方和往届毕业生对小教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第三,出台系列就业帮扶措施,助力学生就业。开设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专题讲座,为学生诊断简历、指导面试;开展“求职经验分享会”等,开设心理辅导专题讲座,缓解学生就业心理压力,增强就业信心;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就业动员会,加强就业观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开展就业跟踪调查,及时梳理、把握各班同学就业情况,做实做细精准帮扶;多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多方联动鼓励学生积极应聘、扩大就业选择面,积极引导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部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疫情期间,推出线上求职一站式服务,保障毕业生“线上”就业渠道通畅。

请分享一下你们对就业的认识

18小教1班吴蕴涵-现就职于文三教育集团:

就业本身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做就业选择时,既要考虑用人单位的需求,也要符合自身实际,要知道自己的优势,这样才能与就业单位匹配成功。

18小教2班姚之忆-现就职于杭州市天长小学:

就业是我们正式踏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我们从学生到新身份的重要转变。无论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选择签订就业合同,都是对未来发展最好的选择。

18小教3班史春蕾-现就职于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

就业是寻找自己热爱并擅长的岗位的过程,只有保持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才能让一个人一直保持激情和向上的心态。目前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要拓宽就业渠道,一旦选择了一条路就要认真走下去。

18小教4班蒋楷琪-现就职于杭州市星洲小学:

大学生就业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也蕴含着无限的机遇与可能。越是形势严峻,越需要有独创性的思维与决断力,去尝试更多可能性,成为被当下所“需要”的求职者。

你们在求职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18小教1班吴蕴涵:

没收到录取通知前,我心里还挺忐忑的,我的解决方式是:第一,实习期间认真做事和学习,培养学校对我的好感,并向这所学校投递简历,最终获得宝贵的提前批面试资格;第二,做足准备,把小学一到六年级所有课文的教案记在脑海里,面试时提高通关率。

18小教2班姚之忆:

首先寻求外界的帮助,比如请老师或已入职的学姐学长,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其次是做好自我调节,求职中肯定会遇到困难,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态以及采取怎样的举措来应对。

18小教3班史春蕾:

我曾被多家用人单位拒绝过,也当过用人单位的待定人选,当时心里特别纠结,曾一度自我怀疑,后来我选择继续多投,给自己迎来了更多面试机会,在面试五次后,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定位,也更坚定了目标。

18小教4班蒋楷琪:

当求职遇到挫折,比如投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我会暗示自己稳住心态,每次失败都是为了离成功更近一步。要积极乐观看待与优秀同学之间的差距,不断调整就业方法,开拓就业途径。

你们对学弟学妹们就业有何建议?

18小教1班吴蕴涵:

大学四年都要为就业而做准备,首先要确定就业目标,充分了解就业单位的招聘要求,之后就是努力让自己符合这些要求,如努力提高学习成绩,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积累教学经验。

18小教2班姚之忆:

早做准备,积累更多就业优势,利用好提前批的机会。摆正心态,要坚信“最好的一定在路上”。要从容自在,这是应对各种问题的好法宝。

18小教3班史春蕾:

做好充足准备,要勇于试错,抓牢机会,借助每次面试练就面试技能。多与母校的老师联系,请他们帮忙引荐,寻求更多机会。

18小教4班蒋楷琪:

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打好专业基础,积极参与相关活动,提升核心竞争力。用好教育实践机会,凝练出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方法。面试前充分了解用人单位和需求,主动交流,注重简历等细节问题,突出自己的专业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