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浙外故事】做中学,学中做,她用情深耕教育梦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李欣雨(东语学院)、梁馨月(文旅学院)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6-20

编者按:钱塘清嘉,和山苍苍。在葱郁山色的环抱中,在潋滟湖光的掩映下,宁静优雅的浙外校园跃动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他们春风化雨,播种桃李芬芳;他们求知若渴,徜徉知识海洋;他们搏击奋进,步履匆匆;他们潜心钻研,枕经籍书;他们三尺讲台孕育智慧,他们广阔天地书写华章......这里是读书治学的净土,这里是逐梦奋进的热土。在一个个平常的日子里,浙外人意气风发描绘多彩画卷,谱写动人篇章,迈向灿烂明天。

学校推出“浙外故事”系列报道,展现浙外在“三地四域”建设进程中一段段精彩的剪影,一个个美好的瞬间,讲述浙外人自己的故事,传播浙外声音,凝聚奋进力量。


“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老师,心中一定充满爱。我希望成为这样的人,用自身所学传递爱的智慧和能量。”这是小学教育专业的黄琦昕对自己未来职业的畅想。大学四年,她履践致远,奋楫笃行,为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奋进。近日,这个怀揣教育梦的姑娘如愿收到了伦敦大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Offer,在逐梦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开拓视野,在多元实践中明梦想

刚入校时,黄琦昕虽怀揣梦想,却对逐梦之路有些迷茫,直到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后,她才逐渐明白未来之路将走向何方。在教育见习中,她初次体会到了为人师者的幸福与不易。“在参加教育实践前,我经常幻想和孩子们相处的场景,当时的我觉得这是件很幸福的事。”但是在参与见习后,黄琦昕深刻体会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喜欢学生”和“教育学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课堂上,调皮的学生小动作层出不穷,幻想中可爱的小朋友化身“小机灵鬼”,一步步地挑战着她对教育的热爱。

教育实践的经历,让黄琦昕意识到,无论是学识、思想、人格魅力,还是眼界、专业技能,她都还有很长的奋斗路要走。为了开拓眼界,了解不同国家的小学教育模式,大二时,黄琦昕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出国交流项目,漂洋过海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河曝校区学习小学教育,开始了一段新的学习历程。“交流学习期间,我接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特别是‘做中学’的教学策略对我启发最大,这对我提升教学技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在蒙台梭利小学实习时,当地自由而开放的教育模式让她收获满满。小学生上课时可以趴在地上专注听讲的场景令她印象深刻。“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氛围比较轻松、自由。这种课堂氛围是我向往的,寓教于乐的教师更是我崇拜的。”黄琦昕回忆道。在国外交流学习中,她抓住每一堂课,汲取育人知识和教学经验,希望能多了解教育模式,积累教学案例,充分内化,最终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来。

为期1年的出国交流学习回来后,黄琦昕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深入思考。她给出了心中的答案:毕业后出国继续深造,去接受多元文化,提升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将国外所学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与国内基础教育教学方法相融合,成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民教师。

黄琦昕参加教育实习。

既有梦想,便脚踏实地向远方

自萌生出国留学的想法后,黄琦昕便开始收集、整理心仪学校的资料,努力提高专业成绩,强化英语学习。专业学习上,黄琦昕夯实基础,稳扎稳打,陆续收获了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想要出国学习,深度了解对象国的文化,语言是必备条件。黄琦昕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BBC”,练习英语听力,跑步时也会听英文歌或英文新闻。她还坚持读外文期刊、外文名著,始终保持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毫不懈怠。每天保证近6小时的英语学习,背单词、练口语、考英语等级证书……每一次的尝试,黄琦昕都觉得离目标更近了。

在努力提高专业成绩的同时,黄琦昕也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和比赛,抓住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她曾先后获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

黄琦昕还报名成为学校的一名国际志愿者,积极参加“东南亚高端会议”、华东CIO大会、巴厘岛线上支教、“世界环境日”等大型国际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巴厘岛线上支教期间,我主要负责教孩子们中文字词。虽然只是教他们简单的汉字发音,但他们学得极其认真,对中国文化也非常感兴趣。这次支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教师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教育对于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我想走出去看看,成为一名好教师的决心。”

在黄琦昕看来,4年成长路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因材施教和精准帮扶。“‘四年一贯’的导师制,党团志愿服务基地的实践锻炼,教育实践活动,一线名师进课堂……这些都是学院为我们师范生量身定制的‘培养策略’。特别是教育见习和实习,最能检验专业功底,同时也是帮助我们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最重要的一环。”在逐梦路上,黄琦昕不断自我加压,奋勇奔跑,努力完成每个阶段的目标。“每一个小目标的完成都是在为实现大目标而蓄力。只有这样,当机会来临时,你才能够抓得住。”推动她不断向前的,除了心中的梦想,还有身边的良师益友。她特别感谢学院的高亚兵老师和屠筱青老师给予她成长的帮助,她也建议正在逐梦路上的学弟学妹们:“只有毅力才能使我们成功,而毅力又来源于毫不动摇的坚持和付出。”

人生就像赛场,选择了方向,就把它当做你的一部分,不断向前。名校Offer 为黄琦昕的大学四年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同时也开始了她人生中一个新的华章。黄琦昕在今后的学习和教育生涯中还将继续一路奔跑、一路较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