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浙外欢迎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系列推介——阿拉伯语专业



来源:招生办、东语学院 作者: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6-22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服务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中阿社会文化交流、对阿经贸等领域的需要,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中国国情与浙江省省情,通晓阿拉伯语语言文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阿拉伯国家国情与商贸规则,能熟练运用阿拉伯语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外事交流、对外传播、国别和区域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历史沿革

我校阿拉伯语专业依托“十二五”省外国语言文学A类一流学科于2011年成立,2016年成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省内唯一),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15人师资团队,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外籍教师1人,师资国际化率达93%,领先国内同类高校,年轻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专业拥有原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中宣部WHMJ(SGYP)首批83名专家之一、第三批国家WR哲社科领*/军、学校西溪学者杰出人才1人,前外交部高级翻译1人,教育部教指委阿拉伯语分委员会委员1人,学校西溪学者领军人才B岗1人。阿拉伯语系教师专业水平高,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高级职称教师及高学历教师全部参与本科阶段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教学工作。

四、科研成果

阿拉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1月,2019年,阿拉伯研究中心被省社科联列为浙江省新型智库培育单位。近年来,阿拉伯语专业教师共获批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7项,厅局级课题10项,其他校级课题20余项,出版著作9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国内外不同媒体上发表文章近百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五、人才培养

阿拉伯语专业四年制本科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和高年级专业阶段。基础阶段为一至二年级: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阿拉伯语的发音、变位、句法、语法,初步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和交际能力,初步了解阿拉伯国情和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养成良好学风,坚持晨读、听力和背诵,为高年级学习打下坚实基础。高年级专业阶段为三至四年级:设有语言文化类课程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类课程,在拓展模块还设置了阿拉伯语研修课程模块和阿拉伯语经贸课程模块,以同时满足学生国内外升学和进入国际贸易领域就业的不同需求。依托全国(杭州)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专业率先在全国采用“3+1”模式培养阿拉伯语跨境电商人才。

阿拉伯语专业还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和演讲比赛、书法比赛、配音大赛、文化风情展示等多类课外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增强学习动力。优秀的教学质量使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2018年王琳娜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说“多语言冠军挑战赛”一等奖,2021年汪斐越获“永旺杯”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阿拉伯语交传组优胜奖,郑佳瑶获“That's Arabic”小说翻译大赛一等奖,廖潇雅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一等奖。

六、国际交流

阿拉伯语专业实施双校园培养模式,与阿拉伯国家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机制,合作院校包括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摩洛哥阿卜杜·马立克·萨阿德大学、阿曼苏哈尔大学等,近几年学生本科期间出国率达80%以上。

七、实践基地

阿拉伯语专业现有多个教学实践基地:浙江巨石集团、杭州市雅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长铁一中等。学生在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后,可在相关领域实习。近几年,阿拉伯语专业学生积极参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商大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大型国际会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参与人数比例达52%。


八、毕业生去向

阿拉伯语专业的应用型阿拉伯语商务人才培养方式颇受各类招聘单位的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年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薪资水平位于各专业前列。学生就业单位有环球易购、Shein等中东地区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也有得力集团、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雅乐科技、小米等知名企业,还有义乌外事办、义乌出入境管理局、义乌商城集团等,以及联合国国际组织。另外,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考研升学率高,学生去往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约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