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浙外欢迎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系列推介——俄语专业



来源:招生办、西语学院 作者: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6-24

一、专业定位

我校俄语专业立足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并面向全国,服务中俄文化交流、对俄经贸等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中国国情和浙江省情,了解中国治国理政思想,掌握俄罗斯语言文学、历史文化,能够熟练运用俄语讲述中国国情、中国故事,从事经贸、翻译、外事交流、对外文化传播等工作的俄语复合型人才。

二、历史沿革

我校俄语专业依托“十二五”省外国语言文学A类一流学科于2014年成立并招生,2017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021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师资力量

俄语专业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外教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7%, 85%的教师具有国外学习经历,全体教师取得博士学位。教师专业方向涵盖语言、文学、翻译、跨文化对比、国别区域研究以及新闻等,基本形成了学缘结构多元、梯队结构合理、专业方向齐全、国际化教育背景占比高、整体素质优秀,能够胜任各年级不同类型和类别的专业课程,具有良好的教育教学素质和可持续发展的师资力量。

四、科研成果

2021年,学院依托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备案)——环地中海研究院,成立斯拉夫研究中心。近年来,俄语专业教师共获批国家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5项,出版学术著作、译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五、人才培养

俄语专业四年制本科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和高年级专业阶段。基础阶段为一至二年级:通过俄语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俄语的发音、变位、句法、语法,初步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和交际能力,养成良好的学风,坚持晨读、听力和背诵,为高年级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高年级专业阶段为三至四年级:在夯实基础、吃透语法之后,逐渐了解俄罗斯的文化、社会、政治、经济概况,不断扩大知识面,有意识地加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提高语言技能的同时,结合理论与实践提高学生的口笔译能力,内容涉及国际经贸、涉外翻译、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使学生毕业时能够胜任以俄语为工具的翻译、教学等工作。

俄语专业还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和听写大赛、演讲比赛、配音大赛、歌曲大赛、书法竞赛等多类课外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增强学习动力。优秀的教学质量使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2016年吴佳乐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低年组三等奖,2018年赵阳洋获得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低年级组二等奖,吴佳乐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高年级组三等奖,2019年余均涛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高年级三等奖,2020年吴昭锦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六、国际交流

目前我校俄语专业与俄罗斯的五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机制,为俄语专业学生提供“3+1”交流学习项目,涉及文学、翻译和管理等多个领域。学生可结合自身特点,根据未来职业规划选择参加交流项目。

七、实践基地

俄语专业现有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在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后,可在相关领域实习。近几年,俄语专业的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国际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金砖国家统计局会议等国际大型活动及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机构的国际官员交流项目。


八、毕业生去向

俄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式颇受各类招聘单位的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年就业率保持在95%,毕业生薪资水平位于各专业前列。毕业生就业面广,涉及涉俄企事业、学校或教育机构、政府机关、孔子学院等。学生面向国内外高校的考研升学率平均值为21.8%,毕业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