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王文序副省长来浙外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6-28

6月28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来浙外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校党委书记宣勇、校长洪岗等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10743

王文序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和战略成果,进一步凝聚了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高度政治共识,增强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美好蓝图,明确了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引迈向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开创新未来的行动纲领。

王文序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浙外要引领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更加深刻领会大会主题;更加深刻领会五年来全省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更加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做好各项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刻领会“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和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的具体目标;更加深刻领会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王文序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六个“新”的角度进行了宣讲。

一是新使命:深刻领会把握党代会主题的核心要义要牢牢把握:伟大旗帜、“八八战略”、“两个维护”、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五个关键词。切实做到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坚定不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二是新跨越: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过去五年是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五年,是开启系统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党代会报告用“9个这五年”分领域进行了系统总结,突出具有鲜明辨识度的重大使命、重大变革和重点工作,对全省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有“4个更加深刻”的至深体会和8方面规律性认识。三是新征程指路明灯:以“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纲举目张、相互贯通,深刻回答了“国之大者”与浙江使命、理论与实践、战略与策略、目标与路径等基本问题,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指引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指南。四是新目标:深刻领会把握“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打造“8个高地”是支撑“两个先行”的具体目标。“8个高地”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党建统领、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引领数字文明时代、“五位一体”整体跃升。五是新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五大工作导向”和“10个着力”。“五大工作导向”是在深入分析新阶段新要求和未来形势变化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引领未来的浙江思路和打法。“10个着力”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展开,构成推进“两个先行”的主要任务安排。六是党的建设新要求:深刻领会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浙江生动实践。

王文序高度肯定了浙外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做法,认为行动部署迅速、学习宣讲有特色、同实际结合紧密,并对浙外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取得的高质量丰硕成果表示肯定。王文序要求,浙外要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红色根脉”上写好浙外答卷;在更大力度建设教育强省、推进高等教育高水平普及上贡献浙外力量;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上彰显浙外优势。

B41E

校党委书记宣勇汇报了近期学校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及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迅速传达部署。学校党委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部署。二是组织学习宣讲。迅速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学习,通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代会精神研究阐释与专项课题申报,依托社会实践开展多层次、分众化宣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作用,强化价值引领、把握舆论导向、凝聚奋进合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宣勇还就全面推进学校“三地四域”建设、抓好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宣勇表示,学校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习贯彻、宣讲宣传、学以致用这几方面狠下功夫,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层层抓好学习培训,创新丰富学习载体和宣讲形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续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覆盖推动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汇聚奋进新征程的浙外力量,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浙江“两个先行”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B9A4

会场气氛热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高层次人才、思政课专业教师、多语种宣讲团学生等师生代表分别发言谈学习体会。

1515B

会后,王文序一行来到望院C116多功能厅,现场观看了The New合唱团排练。王文序勉励同学们,要自觉担起推动文化共建共享共荣的使命,争做“两个先行”和新时代文化高地奋斗目标的示范者,唱响对党和国家的炽热之情,唱响“两个先行”“重要窗口”主旋律,唱响当代大学生的美丽风采。王文序一行还参观了学生艺术作品展、艺术与科技基础教学实验室等,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就推进艺术创新和成果推广、转化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省政府办公厅七处相关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宣讲会。

18338

摄影:赵振宇、陈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