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来浙外调研指导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姚祥燕时间:2023-03-05

3月2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一行来到我校,就我校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宣勇、校长张环宙参加调研活动。

毛宏芳对浙外“三地四域”的发展定位和实施服务开放强省所发挥的不可替代性作用表示充分肯定。毛宏芳指出,在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浙外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拉高标杆,找准赛道,集聚人才动能,持之以恒,全力突破,做足“国际文章”,真正成为在国内有地位、有影响的特色鲜明的外语类高校。

毛宏芳强调,在设计目标实施路径时,一要开拓思路谋创新,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走好开放必由之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走寻常路,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二要深挖资源求效应,要“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要打通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共享渠道,用全新的理念对资源进行现代化的盘活、整合与提升,筑巢引凤,建设学科高地,打造人才集聚的“磁石效应”。三要聚焦需求寻突破,要更加突出“国家战略”“需求导向”“开放办学”,打通学校与社会之间的经络、脉络和思路,深耕“外”的内涵和外延,拓展学校国际化的宽度和广度,打造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模式,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教育厅将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浙外工作,尽快形成部、厅、区、校“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浙外跨越式发展。

宣勇对省教育厅对浙外发展的肯定与支持表示感谢,对毛宏芳厅长一行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宣勇表示,浙外实现转型跨越式发展遇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时机。“天时”即国家的战略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大国关系,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方案。这个“天时”对外语类院校的发展极具重要意义。“地利”即浙江的现实要求。牢牢把握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大逻辑,增强浙江对外传播的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优势服务浙江开放强省战略是浙外的重要使命。“人和”即省委对浙江高等教育的高度关注和期望。学校正在谋划的目标与省委提出的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相契合。学校将锚定目标,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深化实施路径,强化服务国际传播的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学校开放办学的国际化形象,为浙江开放强省战略贡献浙外力量。

张环宙从学校聚焦开放强省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申硕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张环宙指出,学校将以服务塑造“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国家形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使命,聚焦浙江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和对高层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以申硕工作为重要抓手,集聚“四大重点领域”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支撑浙江开放强省战略、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浙江实践,为浙江全面建成“重要窗口”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

省教育厅高教处、规划处、国际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有关问题作了回应。

我校党办、校办,教工部、人事处,战略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办,国际处、港澳台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摄影:黄国秦、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