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以生命线意识狠抓教育教学质量



浙外召开2022年度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抓教学工作述职评议会

来源:组织部、统战部 作者:杨秀中编辑:姚祥燕、郑周璇时间:2023-03-22

“要以生命线意识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为迎接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为决战决胜‘申硕’工作、推进‘十四五’建设而接续努力。”日前,校长张环宙在2022年度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抓教学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对各学院(部)院长(主任)提出殷切希望。校党委书记宣勇出席评议会。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会上,13位院长(主任)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保障等情况述职。评委结合书面述职材料和现场述职情况进行现场评议。

张环宙在点评中表示各学院(部)的教学工作“举措有力,稳步提升”。一是在强化专业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中文学院、教育学院等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文旅学院完成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为学校国际认证打响第一枪。东语学院、西语学院等聚焦学校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开展“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精品通识课程建设,积极探索优势学科供给优质课程的建设路径。二是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颇具亮点。英文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等协同举办全省“三进”大教研,受到省委宣传部和教育厅的肯定。马院组织教师迭代40万字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理论读本,系统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成果。体育部积极响应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成功获批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单项试点项目。应外学院牵头组建跨学科专业教师共同体,开设《理解当代中国知行活力浙江》“三进”校本专题课程。三是在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工作中积极拓展。商学院、创业学院与省商务厅、省国际商会、杭州综试区等政府部门开展合作交流,先后与浙江省自贸中心、富阳商务局等达成合作意向。艺术学院致力于浙江非遗传统文化进课堂,有效联动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继教学院、培训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教师培训为主体,做大做强各类培训。

张环宙指出,对标学校“十四五 ”发展规划建设目标以及审核评估要求,教育教学工作还存在高层次教学成果培育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要强化系统集成思维,提升专业建设内涵质量。要提升“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强化“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专业建设逻辑。要整合优势,突出特色,对标一流专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梳理痛点堵点难点。要明确攻坚任务举措、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要注重指标管理,提高各类项目建设效能。要对标“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学校“申硕”指标以及审核评估指标要求,梳理各类教学关键指标及项目建设“指标体系”。要系统谋划好生师比、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等关键指标,以及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项目等各类省级及以上项目的建设培育,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夯实积淀,为培育国家级、省级高层次教学成果奖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完善校院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各主要环节的制度建设。各学院班子要履行好专业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答好各个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毕业要求定位和课程体系的合理性这张至关重要的答卷。各个专业要履行好课程建设的职责,答好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达成等的答卷。教师要守牢课程课堂教学这个阵地,答好学为中心、学而有效这张答卷。

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抓教学”的狠劲、“促发展”的拼劲,做强做精做优专业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列席会议。

摄影: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