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媒体浙外】聚焦“一带一路”,三年持续深耕,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作者:杨立乾编辑:郑周璇、姚祥燕时间:2023-03-24

“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还了解了浙江的地理和人文特色。我觉得浙江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我很喜欢浙江,希望能够实现在浙江学习的梦想”。日前,刚参加完浙江外国语学院“知行浙江”汉语桥项目的越南同学阮氏安分享道。

在过去三年因疫情影响,国际交流受限的情况下,浙江外国语学院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推广。“融通世界”“影音中国”“知行浙江”“悦读中国”“中国故事·精彩浙江”“宋韵最杭州”“HSK考试与中国文化·五级精讲精练”等9个线上“汉语桥”项目,既有语言学习,也有文化体验,还有HSK考试“私人定制”,为满足广大国际青年了解中国语言文化需求,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鉴,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搭建了新桥梁和新平台。项目上线后,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波兰等十多个国家1000余名汉语爱好者的热情参与。

“融通世界”“影音中国”“悦读中国”系列聚焦语言学习和感知中国。选取社交、学习、运动、旅行等贴近生活的语言学习主题,观看中国经典电影的等方式,把中国节日文化、饮食文化、中医药文化等文化理念融入到语言学习中,让学员在提升语言水平的同时,立体化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来自格鲁吉亚的奈丽同学曾与浙江和浙外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曾在浙外学习汉语,现在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她认为从电影中可以了解到中国社会的状况和中国人的生活,还推荐了自己最喜欢的中国电视剧《觉醒年代》,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

浙外还选取东方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地宁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地乌镇等特色城市和乡镇,通过“中国故事·精彩浙江”“知行浙江”系列,以外景直播方式,展现立体、丰富、多态的浙江城市和乡村,带领国际青年感知中国的共同富裕建设取得的成效。来自越南的阮二同学认为浙江电商发展处于中国领先地位,在浙江,所有的新奇创业想法都能得到实现。他把浙江视为天时地利人和的好地方,希望有机会能亲身体验浙江文化。

浙外开设的“HSK考试与中国文化·五级精讲精练”项目受到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的高度认可和学员们的好评。项目聚焦HSK考试实战学习,涵盖“听力”“阅读”“写作”三大部分,针对考试中高频出现的成语、俗语、诗词、惯用语、寓言故事等进行深入剖析,同时结合中国地理、历史、科技、教育等非语言文化要素进行知识拓展。来自塞浦路斯的菲利普在参加完HSK考试后说,学习汉语不再是一门语言,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之一,浙江外国语学院将持续深入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中外联合举办高质量、可持续的教育交流、文化交流与青年交流项目,发挥好外语在“民心相通”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文明互鉴和服务开放强省搭建广阔平台。”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说。三年来,浙外围绕服务开放强省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国际文化交流重要阵地建设,持续深耕线上“汉语桥”品牌,打造了一批精品国际中文教育课程,培养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国际中文教师,吸引了一大批汉语学习爱好者和知华友华爱华人士。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更高质量服务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浙外的使命担当。浙外将坚持开放办学和特色办学,在高质量特色国际教育课程和来华留学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来华留学高质量发展水平,吸引“一带一路”国家沿线更多的国际友人来中国、来浙江、来浙外,积极推动中外人文教育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3月17日至23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新网、潮新闻、浙江教育报强国号等媒体分别以《聚焦“一带一路”,浙江外国语学院持续深耕讲好中国故事》《浙外三年持续深耕 讲好中国故事》等为题,报道了我校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深耕语言服务,讲好中国故事的情况。


媒体链接:

光明日报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78e44cf65f0b441ab1723665025cb8a4

光明网

https://share.gmw.cn/difang/zj/2023-03/22/content_36448073.htm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445398110913588039&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item_id=344539811091358803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7955303682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6cd1d1a0-5f8f-43f3-beab-d15604de96ee_167955375776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中新网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6153872hcmqreedf.shtml

潮新闻

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26831

浙江教育报强国号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65056581921143593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e26a205dc0a822a50000&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650565819211435935

腾讯新闻

https://view.inews.qq.com/a/20230419A0233Q00?uid=100086444195&shareto=wx&devid=3A475C48-55B1-4B54-B76A-947FC4BE164D&qimei=ae838f24a254e2c9538e518500001f815512&qs_signature=AAwOmL23mC2elPyQho7YCnxGk%2BJ1M9pPcwcDxT%2BJEpsw66jReuFKKEQkYWvyXD%2B%2BkztOHc3Wkkpb3Tlv53tqVbjxSWBhc1vOKsC8%2Br8UhCc8gWylsMHvBTnF8ExuZq%3D%3D&appver=16.4.1_qqnews_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