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校地联动,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样本范式



来源:马院 作者:欧万彬编辑:姚祥燕时间:2023-03-24

3月23日,萧山区北塘片教师“底色工程”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南都小学启动。这是继首批“底色工程”师资培训项目落地后,浙江外国语学院深入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又一新举措。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波、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牟凌刚出席。

赵文波在致辞中介绍了浙外的办学特色和师训干训优势。他指出,“底色工程”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底色工程”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渗透到所有专题报告之中、融入到每个实践研学环节之中,真正做到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将“思政”之盐融于“课程”之水,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四年来,浙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不断深化探索、实践,激发区域教育治理在助力育人中持续释放效能。

浙外聚焦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锚定中小学育人实际需求,发挥高校师资优势、理论研究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建立校地协同机制,打造“思政+学科”双引领、“教研+研训”双融合、“校地+省际”双协同、“能力+素质”双提升的一体培训特色。通过专家讲座、入校指导、同行交流、案例撰写等方式,注重挖掘特色经验,提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推进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积极培育“大师资”、形成“大团队”、凝聚“大智慧”、搭建“大平台”、形成“大合力”。

接下来,浙外与萧山区将聚焦扩大萧山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会上还举行了浙外“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和《新时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架构与着力点》专题报告。浙外马院院长介绍了项目特色亮点。

萧山区教育局、萧山区教育发展中心、北塘教育指导中心相关人员,片区中小学、幼儿园800余名学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