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新闻


浙外举行人才培养主题研讨沙龙



来源:教务处 作者:胡琦编辑:姚祥燕时间:2023-03-25

为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3月23日,学校举行人才培养主题研讨沙龙。校党委书记宣勇出席并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若干问题的思考》专题报告。副校长柴改英主持会议。

宣勇指出,要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必须要明确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中的目标、任务、理念、方法与途径。要厘清“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三大基本问题;要直面“就业难”“人工智能”“少子化”等三大挑战;要解决“教与学两大主体未有效调动”“教学改革碎片化、成效显现不足”“教研成果推广应用少”等三大困局。

宣勇强调,教育目标的设定是人才培养的第一颗扣子,而社会需求是专业建设的第一颗扣子,想扣好第一颗纽扣,就要做好人才培养这一“生产过程”的体系建设与质量治理。首先,要做好人才培养的“产品设计”——培养目标,着力解决“学校定位与战略的同质化”“对面向行业的需求不了解”“对学生成长成才期待不关注”等问题;其次,要调好人才培养的“原料配方”——课程体系,着力解决“课程设置中以教师为中心”“课程组合特色优势不明显”“课程之间内在逻辑缺乏”“教材建设与有效知识体系不对应”等问题;再次是要把好人才培养的“工艺流程”——培养模式,强化“五育并举”,推进一、二、三、四课堂高效协同,着力解决“人才培养设计衔接协同不够”“实施中忘记初心、达成度不够”“教师讲授太多、学生参与不足”等问题;最后,把握人才培养过程监控,加强各层级责任体系建设,学校层面要明晰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学科与专业结构布局、管理体系建构、质量标准制订。学院层面要响应规划,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明确专业定位、特色优势、课程组合。基层教学组织要做好课程与教材建设并构建有效知识体系,实施好教学,做好学生学业成效评价。教师作为课堂第一责任人,要理解工作价值与意义,做好有效知识的高效传递。学生作为学习主体,要有主动学习的兴趣和态度,学会学习的思维和方法。

柴改英在主持时强调,各单位要学深吃透人才培养理念,勇于直面挑战、思考问题,做到心中有答案。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成为专业领域的研究者,为浙外“提质升级”贡献力量。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人工智能如何辅助教学”“如何开放办学”“如何完成高水平到高质量的转变”“通识课程与专业实践课程间如何平衡”“教师教学积极性如何激发”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党办、校办,教务处,实验中心,教发中心、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副院长、系主任等参加活动。

摄影: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