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著名古文字学家李铁华教授来校主讲“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书写”



来源:中文学院 作者:姚舒娴、曹晨编辑:李娟时间:2020-12-14

129日,著名古文字学家、国学研究大师李铁华教授应邀来校做题为“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书写”的讲座。校党委书记宣勇会见李铁华教授,副校长张环宙、我校原校长鲁林岳出席讲座。

李铁华教授向学校赠送了个人书法作品——“发奋图强 再铸辉煌”,表达对学校发展的良好祝愿。并在讲座后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图书馆等校园建筑。

讲座上,李铁华教授围绕“良渚陶文”这一主题,以自身经历为引,用多张书法作品展示其字形,介绍自己在研究良渚文化时发现文字的过程,深刻分析陶文的意义及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指出学术研究要与社会生活密切关联,良渚陶文就是当时社会发展的反映,也是中华文明、传统文化兴盛的见证。他提出“和文化”概念,强调自古以来,“和文化”精神一直流淌在中国人民的血液之中。

讲座互动环节,李教授耐心地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按照自身兴趣进行研习,嘱咐同学们要爱家乡、爱浙江、爱中国。此次讲座让师生们深刻了解良渚文化的悠久,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中文学院师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讲座。

 

摄影:谢颖(中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