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达沙龙42期预告:中小学小语种拓展课程体系构建初探



来源:科研处 作者:编辑:薛海丹时间:2021-01-12

主题:中小学小语种拓展课程体系构建初探

内容简介

中小学开设的小语种类(西班牙语、德语、法语、葡萄牙语等)拓展课程体系构建研究,旨在通过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建立小语种拓展课程体系。

从西班牙语教学在中小学拓展课程的实践出发,基于文献梳理和实践研究初步形成小语种拓展课程体系的概念,逐步完善的过程中拟加入德语、葡萄牙语、法语、意大利语等特色小语种课程。在中小学外语教学理论视角之下,紧密关注中小学开设的小语种课程,结合高校专业的教学内容和系统的教学方法,重点探索中小学小语种拓展课程内容的设计、多变灵活且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方法、以及高校内部实现多学科、多专业的串联。进而将研究视野聚焦于具体语境教育中的高校支撑作用,结合在中小学校的实践效果分析,形成未来拓展课程逐步特色专业化的评估结论。

拟尝试探索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三点:1.搭建中小学外语教学视域下的小语种课程体系框架;2.通过分析中小学小语种拓展课程的现状,强调高校在具体语境中的积极作用;3.以中小学小语种拓展课程为实践平台,促进高校间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培养有志从事中小学教育的“+外语”师范生,以及为本专业学生打造“外语+”的实习平台。

 

主讲人简介:

甘甜,女,汉族,出生于1990年3月,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博士,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讲师。在西班牙完成本硕博三个阶段的学习,先后完成教育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对中西教育体制以及西班牙语教学有系统、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博士毕业于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西班牙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西班牙语教学。参与多项省级项目、主持校级项目2项。

 

时间:0115日(周五)下午1400-1500

地点:D408

主办:科研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承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