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外党委书记、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宣勇教授及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伍宸副教授在《高等教育研究》发表科研成果



来源:教育治理中心 作者:编辑:杨秀中时间:2021-03-11

近日,浙外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宣勇教授及伍宸副教授联合署名在高等教育领域权威期刊《高等教育研究》发表题为《论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之治”》一文。文章见《高等教育研究》2021年第2期。

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少办学指标逐渐向高等教育发达国家靠近。与此同时,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者在充分吸收和借鉴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先进经验的同时,立足国情,大胆探索和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之治”肇始于高等教育积极服务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繁荣富强的过程中展现出的“中国追求”,建基于对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探索”,凸显了高等教育治理的“中国优势”。

该文从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追求”“中国探索”和“中国优势三个维度全面和系统梳理了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波澜壮阔的历史脉络,全景展示了中国人民和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艰辛历程和卓越成就。文章认为,高等教育治理的“中国之治”是对现代世界高等教育治理理论与实践的丰富与发展,体现了中国特色,凸显了中国优势。高等教育的“中国之治”是中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DAY&filename=HIGH202102001&v=%25mmd2B4m9%25mmd2BEW7O9dypXX6vlWXT2RoaRrNiEvOkZHKXjtks%25mmd2BI1g%25mmd2BnasbI6z%25mmd2BN8vu0Dzv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