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宣勇作“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问题探究”讲座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杨凯良编辑:李娟时间:2021-03-19

317日晚,校党委书记宣勇教授应邀作题为“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问题探究”的钉钉线上讲座,该讲座是面向该院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开设的“教育理论前沿讲座”课程首讲。讲座围绕“为什么要强调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治理现代化化什么、教育治理现代化怎么化”这三个问题条分缕析,层层深入,为学生们打开了探索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门径。



讲座中,宣勇从教育治理是国家治理中的源头治理这一论断着手进行阐释,关照了实现中国梦与教育强国建设之间的关系,回溯了历史上国家发展与大学发展相辅相成的关系,结合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现实挑战,阐明了教育治理现代化之必要性和迫切性。在教育治理现代化“化什么”这一问题上,他从治理的兴起、统治与治理的五个区别以及教育治理的结构这三个层面引入了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基础;从当前教育中的八个现实悖论入手,提出“好教育”的实现是教育领域中的善治;在借鉴美国高等教育共同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寻求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建设路径。最后,他从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推动校长管理的专业化、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四个维度提出了教育治理现代化“怎么化”的构想。宣勇还提出,希望通过开设未来教育家实验班,以应对未来教育治理方面的人才需求和期待。他鼓励同学们多培养教育专业思维,多读教育学经典著作,通过不断的“点燃”和“唤醒”,增强自身的学术滋养。

讲座结束,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育学院负责人认为这就是一堂好课的典范:充分融入了讲课者个体的亲身体验和感悟,能够真正影响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结构化的知识体系呈现了对三个本原问题——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的思考,加深了我们对某一问题的理解;系统化的思维方式及图解的模式构建可以帮助指导我们建立认识世界的认知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