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达沙龙45期预告:新形势下中国自贸试验区(港)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研处 作者:编辑:薛海丹时间:2021-03-23

主题:新形势下中国自贸试验区(港)高质量发展

内容简介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作为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不仅承担着全面深化改革与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责任,而且承担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增长极的责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变化,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强调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要求我们以对外开放倒逼改革,加快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步伐,做好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积累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好体制机制保障。

拟尝试探索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四点:1.分析国际新局势及其影响,解读中国的开放战略与调整;2.探讨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经验及面临的瓶颈;3.自贸区制度创新落地与“一带一路”战略;4.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营商环境优化。

主讲人简介:

王阳,女,汉族,经济学博士,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子商务系讲师。主要研究兴趣为世界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投资及企业跨国经营。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多项、主持校级项目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经济管理》《学习与实践》等经管学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时间:3 25日(周四 )下午 1400 - 1630

地点:望B309

主办:科研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承办: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