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黄惠康大使做客博达论坛第667讲



——聚焦“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东盟国家发展研究

来源:科研处、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赵东旭编辑:薛海丹时间:2021-05-19

513日,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黄惠康大使到访我校,副校长张环宙教授会见。双方就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项目交换了意见。

会后,黄惠康教授做客我校博达论坛第667讲,以“‘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东盟国家发展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晓霖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黄大使首先对浙江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地位予以充分肯定。浙江地处欧亚大陆东部漫长海岸线的中间点,是西太平洋北方航线(东北亚航线)和南方航线(南洋西洋航线)的交接点,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自古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和前沿,曾在开拓海上丝绸之路中作出杰出贡献。当下,处在“一带”与“一路”交汇地带的浙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陆海联动,东西互济,不但将引领浙江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还将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第一部分,黄大使深入浅出,依次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新的历史方位”、“‘五位一体的外交格局”、中美地缘政治角逐将进入新一轮缠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这5个视角,详细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国发展和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在第二部分,黄大使结合自己曾担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的亲身经历,谈了与马来西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5点感悟。他提到中国与马来西亚的一些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还提到马来西亚困难之时,中国伸出处援助之手,彰显中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黄大使指出,要深刻认识、精准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和战略意义,要努力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民意基础,采取切实的政策和措施,防范“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的投资风险,确保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黄大使的讲座生动有趣,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讲座现场多次爆发热烈掌声。黄大使讲完之后,与现场师生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就“一带一路”系列丛书的撰写工作,给予青年教师许多宝贵的建议。

学校科研处、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师生一起聆听本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