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达论坛680-685讲预告



来源:科研处 作者:编辑:薛海丹时间:2021-06-25

博达论坛第680讲预告

主题: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政策宣讲

讲座人:缪兰娟

讲座内容:

主讲人简介:缪兰娟,高级会计师,浙江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卫计委及省科技厅、财政厅等财务专家。省科技厅讲师团成员,主要讲授《科技经费管理规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财务政策解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课程。

内容简介:科研经费的管理与使用是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重要一环。为有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科研事业发展,各项目主管单位陆续制定出台了系列“放管服”政策。本次宣讲会将客观研判科研经费管理趋势,详细解读《浙江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浙江省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等各类经费制度,并结合我省高校实际情况重点介绍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要点事项。

时间:2021年6月17日下午14:00-16:00

地点:厚德楼102

主办:科研处


博达论坛第681讲预告

主题:人工智能时代的应用翻译研究

讲座人及内容简介:

傅敬民,博士,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应用翻译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翻译》主编,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翻译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兴趣涉及社会学翻译研究,翻译批评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译著《翻译模因论》,《翻译规范》,《面包》,《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等17部,编著、主编翻译教材《英汉翻译辨析》等4部,出版学术专著《译学荆棘》等3部;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曾获得“上海市育才奖”荣誉称号。

讲座探讨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给传统应用翻译研究带来机遇与挑战,并基于我国应用翻译及应用翻译研究现实,简要分析现存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研究路径。

时间:2021年6月21日10:00

地点:融院A212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682讲预告

主题:国际化语境中的东方陶瓷之路

讲座人:于文杰

讲座内容:

国际化语境中的东方陶瓷之路是一条跨越国家和地区、民族习俗与宗教、政党与政治、传承与发展、时间与事件、自由与奴役等限制的多元交往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之路,东方陶瓷艺术大多同源同宗,互融并进,即便在殖民主义时代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东方陶瓷之路不仅是东方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之路,他将突破诸多界域与限制,同时也为世界其他民族国家和地区陶瓷之路的发展与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思想资源,以及强大的历史推动力。演讲以陶瓷文化为案例证明,中国是东方文化的根源,而且为世界不同民族文化的丰富与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时间:2021年6月29日下午13:30

地点:望D223会议室

主办:“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承办: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


博达论坛第683讲预告

主题:从缅甸乱局看疫情下我国周边安全面临的挑战

讲座人:成汉平

讲座内容:

1.缅甸军事政变对"一带一路"造成了哪些影响?政变为何使我躺着中枪?我们遭受了哪些重大损失?

2.疫情当下"一带一路"及我国周边安全的现状。

3.疫情当下"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

4.党中央、习主席如何布局、经略我国周边?我们如何从中深刻领会习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以及对民族复兴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1年6月29日下午15:00

地点:望D223会议室

主办:“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承办: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


博达论坛第684讲预告

主 题:从“数字经济”到“数字化改革”

讲座人:兰建平(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讲座内容:(200以内)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化改革是基于数字化认知、运用数字化思维、嫁接数字化技术,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标准体系、手段工具进行系统重塑的深度变革过程。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需把握好政府与市场、“一体化”与“分段式”、标准化与个性化等三方面关系。构建数字化改革的良好生态,充分推动“链式变革”,建立“链接强省”,实现社会经济全面改革的“核变”效应。

时间:2021年06月29日下午14:00-16:00

地点:融A212

主办: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


博达论坛第685讲预告

主题:话语互动研究:理论模型与分析框架

讲座人:田海龙

讲座内容:批评话语分析进入批评话语研究新阶段,其研究侧重也由“话语”转为社会实践网络中的“话语互动”。以此为背景,我们将讨论批评话语分析传统研究路径,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包括“三维-双向”分析模式和“双层-五步”分析框架的话语互动研究新路径,认为话语互动研究在宏观上应从纵向、横向和历时三个维度展开,每个维度各自两个指向;在微观上从语言使用和社会因素两个层面分五个步骤对案例进行细致分析。我们将讨论这一新路径对批评话语分析传统研究路径的局限是否有所弥补,还要讨论这一新路径作为批评话语研究众多研究路径中的一个,是否可以进一步丰富了批评话语研究的理论主张和分析方法。

时间:2021年6月30日13:30点

地点:融D408

主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