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做客我校博达论坛第729讲



来源:英文学院 作者:翁慧茹编辑:岑盈盈时间:2021-10-19

10月15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做客我校博达论坛729讲,以“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归属与问题意识——以英国参与欧洲一体化后的相关宪法问题为例”为题作专题讲座,英文学院班子及150余位师生聆听讲座。

王展鹏教授指出,如今的中国已到达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的黄金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在此背景下,他表示国别和区域研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良好态势。他阐释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跨学科性,指出学术问题已不再被单一学科的方法论所限制,国别与区域研究倾向跨学科的“学科”构建,并结合英国参与欧洲一体化后的相关宪法问题具体展开探讨。他指出,全民公投是导致脱欧僵局的关键因素,选举政治仍是理解脱欧僵局及其成因的关键线索。他表示国别与区域研究正值蓬勃兴起之势,唯有发挥自身优势、增强问题意识、实现在学科交叉融合中构建自身学科身份,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王教授就师生提问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