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教育学院“和声教育沙龙”第八期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编辑:岑盈盈时间:2021-11-10

近日,教育学院组织召开“和声教育沙龙”系列学术活动第八讲。王真、高原、陈鹤之和伍宸四位老师分别代表四个学科团队在全院作学术交流。

王真的报告主题为《“双减”背景下的学校变革》,她从选题的背景和意义、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内容与过程三方面展开论述,从崭新的空间视角看待学校教育,介绍了“空间转向”的理论内涵并讨论了其在教育改革过程中的实践意义,为随后的“双减”行动提供借鉴。

高原的报告主题为《“双减”背景下教师身份的制度建构、认同危机与纾解策略》,他从教师身份认同的角度,引出了“双减”政策下教育的潜在危机和隐患,讨论了当今教育改革举步维艰的原因,进而分析“双减”政策下制度环境如何重建教师身份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思考。教师对教育改革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信任教师、凸显教师专业性、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教师观,是保障“双减”改革成效能够达到既有目标的有效举措。

陈鹤之的报告主题为《幸福取向对幸福感的影响》,他从心理学对“幸福”的二元分类,引出“快乐幸福”和“意义幸福”的概念,并论述了“幸福取向”的内涵,基于“Full life”假设、幸福的动机-行为-体验模型和积极情绪的拓展-建构理论构建理论背景,提出“取向优先级”的概念和两种幸福取向对个体幸福感影响作用的假设。

伍宸的报告主题为《研究报告和学术发展》,他以各优秀学者的研究理念为序,分享了在学术汇报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他以自己的论文为例,从疫情及逆全球化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影响、风险社会理论与高等教育国际化、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挑战与对策、对学术研究的思考方向四部分内容,分析了时代背景和世界格局对教育研究方向的影响,总结了高水平深层次科学研究的基本规律,并勉励青年学者们保持学术热情,助推科学研究更好发展。

四位老师深入浅出的汇报分享,使得在场教师对于“双减”政策下的教育改革及教育研究的方向和视角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颇丰。


图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