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教育学院高亚兵教授谈“双减”政策后的亲子沟通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编辑:岑盈盈时间:2021-11-16

11月9日下午,绍兴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家研会联合邀请长三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家庭教育治理研究所所长、心理学教授高亚兵在建功中学开主题讲座。

围绕“增进亲子交流,促进健康成长”主题,高亚兵从亲子沟通存在的问题、成因以及有效沟通的策略方法三方面入手为家长支招。

结合大量案例,高亚兵分析了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突出特点,例举了否定贬低型、简单粗暴型、说教型等多种不良沟通方式和由此造成的对孩子的伤害。高亚兵指出,家长要改变不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把对孩子单一评价转变为多元评价,改变成才观,要树立“相信孩子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的观念;另一方面,家长需要学习有效沟通的技巧,好孩子是被“夸”出来的,但是“夸”是有技巧的,可采用传递相信的语言激发和调动孩子内在动力和资源。孩子没考好,家长怎么办?第一步倾听,给情绪一个出口;第二步,共情,托住信心;第三步,正向重构,提升信心。

本场讲座采取了“现场讲授+直播”的形式进行,直播收看人数达20.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