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徐立凡教授做客博达论坛第738讲



来源:西语学院 作者:编辑:岑盈盈时间:2021-11-24

11月23日下午,校美国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资深媒体人、前华夏时报总编辑助理徐立凡教授,做客校博达论坛第738讲暨西语学院寻语大讲堂第2讲,以《三极世界里的大国关系稳定性》为题作专题报告。

徐教授从美国提出的新三极世界概念开始讲起,通过新三极世界与冷战时期的中美苏大三角格局的差异、新三极世界里大国可能的行为、新三极世界里可能付出的成本等3个部分,讲述了三极世界里的大国关系的稳定性。徐教授回顾历史上中美苏大三角格局的三个形成要件,他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冷战时期大三角格局的国家行为,测量美国推动新三极世界里的国家行为。此外,关于新三极世界里大国可能付出的成本,徐教授认为,根据冷战美苏竞争的历史,新三极格局里美国还会发动新的“成本强加战略”。针对目前的形式,我国应加强内部治理,完善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模式,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最后,徐教授就师生提出的中美经贸关系下一步会怎么发展、法国的独立自主会不会影响三极世界的大国关系等现场互动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来自西语学院及环地中海研究院的15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