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德国马哥德堡-施登达尔大学王蔚教授做专题讲座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冯翠典编辑:岑盈盈时间:2021-12-01

11月28日,教育学院德国研究中心、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全球教育治理研究所邀请德国马哥德堡-施登达尔大学王蔚教授,做题为《0-6岁日托机构内质量自评和发展——德国模式学前教育质量发展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方案介绍》的专题讲座。

王蔚教授以“中德合作研究项目的背景”“0-6岁幼儿日托机构教育质量的概念”“德国国家0-6岁幼儿日托机构教育质量标准手册(NKK)内容概要”“德国学前教育质量标准(MKK)与中国(浙江省)保教质量评估标准对比”“德国幼教机构教育质量持续发展方案和培训”为内容框架,在我国教育部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背景下对推进学前教育内涵建设和系统评价的需求基础上,介绍了德国学前教育质量标准(NKK)的研制过程、特点和作用,以及其中包含的二十个质量领域、每个质量领域的六个指导要点,以及开展德国学前教育质量标准培训的七大步骤和主要模块。同时也对德国学前教育质量标准与浙江省一级幼儿园的评价标准进行了详实的对比研究。特别强调了要把德国学前教育质量标准作为“最理想的教育实践”而不是最基本的质量标准进行定位,要把该标准的培训和实践看作是自下而上开展的指向幼儿园可持续的、内涵式的、系统性的专业发展活动而不仅仅是为了评级和鉴定而开展的自上而下的外部监管活动。

讲座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认为该主题的研究对助力国内幼儿园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内涵建设和系统提升、对推进学前教育领域的中德合作有重要意义,也对提高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师团队的研究能力和服务能力,以及凸显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