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外教师受邀参加“环黑海区域:历史与当下”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东语学院 作者:蔡胜编辑:姚祥燕时间:2021-12-26

近日,我校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应邀参加由陕西师范大学 “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主办,国家民委环黑海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外高加索研究中心承办的“环黑海区域:历史与当下”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上,马晓霖作了题为“美欧俄博弈与环黑海安全走势”的演讲。他先是回顾了冷战后西方势力持续东扩的历史,梳理了俄罗斯战略空间不断沦丧、美欧势力双轮东扩的过程,并通过纳卡冲突、乌克兰危机事件详细论述了俄欧俄美在环黑海区域的战略博弈。他认为,在未来的环黑海区域,大规模冲突不太可能出现,但缠斗将常态化、长期化,乌克兰将继续被肢解,欧盟与北约无力继续东扩,环黑海地区局势会长期失稳。

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环黑海区域国家的10余位外交官及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