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外举办中美博弈与世界局势——首届中美关系小和山论坛



来源:英文学院 作者:章磊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6-23

6月19日,由我校英文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办,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环地中海研究院协办的中美博弈与世界局势——首届中美关系小和山论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邀请了国内多所知名院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线上指导。论坛由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冲教授主持。

论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的主题为“美国政治外交与中美博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作题为“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中美合作与竞争”的报告。他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分析了中美关系和发展趋势,俄乌冲突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作题为“对未来中美关系的研判”的报告,主要分析了美国对华政策、中美对话与合作、中美战略竞争等内容。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作题为“美国两党大转型:从地域重组到选民重组”的报告。他从区域视角出发讨论美国政党重组、选民重组等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刁大明副教授作题为“拜登政府以来美国国内政治态势”的报告。他主要从拜登执政以来的政策以及对未来两年美国政治生态的展望展开讨论。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院长作题为“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打压:思考与应对”的报告。他主要从当前美国国内政治的演变态势、美国对中国政策的转型、中国应如何重新思考和应对美国等多个方面进行论述。

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黄靖作题为“美国印太战略及中国应对之策”的报告。他从美国印太战略起源及其具体内容的转变来阐述美国的战略政策,并指出中国的应对措施。

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徐立凡作题为“低失业、高通胀对中期选举的影响”的报告,介绍了美国低失业率和高通胀现象,并分析了其形成的原因和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论坛下半场的主题为“中美关系与世界局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作题为“拜登政府回归亚太战略竞争的走向分析”的报告。他着重分析了拜登政府的对话政策、俄乌战争对拜登政府对外政策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措施。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达巍教授作题为“世界秩序重组与中美关系的重构:已知与未知”的报告。他主要分析了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变化并提出了结构因素这个概念,讨论了自由主义与国际秩序正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如何应对世界秩序的变化。

复旦大学冯玉军教授做题为“俄乌战争对世界局势的影响”的报告,分析了俄乌战争对俄罗斯、乌克兰、中国以及整个欧洲格局和国际环境的影响。

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刘国柱主任作题为“俄乌战争后美国大战略走势分析”的报告。他主要分析了俄乌战争之后美国在欧洲和印太地区的战略走势和调整。

新华社瞭望智库首席研究员姜铁英作题为“美国印太经济框架的前景与主要困境”的报告。他就美国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及其未来发力的方向进行了阐述,并分析了“印太经济框架”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态度和采取的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鹏作题为“‘印太经济框架’政策与中国应对”的报告。他剖析了美国“印太经济框架”政策的实质,并提出中国的应对对策。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作题为“大战略下的中美中东博弈”的报告。他主要从俄乌战争对世界主要矛盾的影响、大战略的变化、中国的作为以及中美中东博弈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

周烈在闭幕辞中表示,学校美国研究中心成立1年来成绩喜人,首届中美关系小和山论坛的顺利举办对探究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们从理性和客观的基点出发,让参会者对中美关系有了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认知和理解。

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