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雅阁文库】《19世纪英国中产阶级女性研究》(潘迎华)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3-10

编者按:我校教师专心教育、全心教学、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融贯东西,做经世文章,著书立说,传致用典籍。为营造浓厚的学校学术氛围,更好地宣传我校教师的主要科研成果,学校特开辟“博雅阁文库”专栏,依次介绍教师的著作,阐述他们的学术观点,弘扬他们的学术精神,以激励全校师生,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著作介绍


本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2月出版。

英国中产阶级是19世纪英国社会的领跑者,中产阶级女性是女性运动的先驱,她们的家庭、社会地位直接反映英国社会权力分配、家庭文化、价值理念和社会的进步与文明的发展。本书在19世纪英国中产阶级文化背景下,系统研究英国中产阶级女性在家庭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的活动状况、地位和作用的变迁,分析女性主义理论和女性主义运动的特点和影响,从中管窥19世纪英国社会发展与中产阶级两性关系变化之间的关系,并探索性别平等对女性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意义。

本书是国内首部系统研究19世纪英国中产阶级女性的著作,探讨国内学界研究较为薄弱相关问题,并提出独到见解。如女性艺术工作者、女职员的工作状况及影响;女性在投资经营领域的活动状况;女性教育管理者与公民社会成长的关系;家庭法律制度的演变与女性不同的生命周期享有不同的法律权利;大龄未婚“过剩女子”在家庭领域和公共领域的作用;妇女选举权运动中,女性主义和反女性主义的对抗和融合,妇女选举权运动对女性主义理论和女性主义运动做出的贡献。

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世纪英国中产阶级女性研究”(项目编号12BSS023)的成果。

作者简介

潘迎华,教授,马院教师。主要从事英国妇女史、世界近代史、世界文化史的教学与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3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在《世界历史》《史学月刊》《浙江社会科学》《浙江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科研成果专著曾获浙江省社科联第二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理论类二等奖;论文曾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