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雅阁文库】《跨文化适应理论》(孙淑女)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3-23

编者按:我校教师专心教育、全心教学、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融贯东西,做经世文章,著书立说,传致用典籍。为营造浓厚的学校学术氛围,更好地宣传我校教师的主要科研成果,学校特开辟“博雅阁文库”专栏,依次介绍教师的著作,阐述他们的学术观点,弘扬他们的学术精神,以激励全校师生,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著作介绍

  本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21年6月出版。

全球化的发展让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跨文化交往也从地缘性的国家交往发展成跨越时空的全球化交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使得此时的跨文化适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且充满不确定性。面对已改变的跨文化适应现实,本书以跨文化适应理论为切入点,从范式角度审视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跨文化交际学等领域的跨文化适应理论,试图回答“跨文化适应理论研究以哪些主要范式为指导?其基本假设如何?”“以各主要范式为指导的跨文化适应理论的表现特征如何?”“指导跨文化适应理论研究的主要范式存在哪些特点?其优势与局限如何?”“跨文化适应理论研究如何发展与完善?”四个问题,考察跨文化适应研究既有成果的现实解释,明晰跨文化适应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此基础上,本书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汲取理论创新的源泉,建构由“中”而“和”的跨文化适应理论模型,为认知跨文化适应提供新的文化视角,也为新时代背景下跨文化适应理论的创新提供新的路径。

作者简介

孙淑女,博士,副教授,应外学院教师。浙江大学文学博士,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跨文化交际/传播研究。在《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外语界》、《中国外语》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参编译著1部。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项目等课题10余项。曾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浙江省三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曾获校“教坛新秀”、“‘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