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雅阁文库】《政治与经世备忘录》(译著)(王忆停)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4-06

编者按:我校教师专心教育、全心教学、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融贯东西,做经世文章,著书立说,传致用典籍。为营造浓厚的学校学术氛围,更好地宣传我校教师的主要科研成果,学校特开辟“博雅阁文库”专栏,依次介绍教师的著作,阐述他们的学术观点,弘扬他们的学术精神,以激励全校师生,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著作简介

本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于2021年4月出版。

弗朗西斯科·圭恰尔迪尼(F. Guicciardini)是意大利十六世纪杰出的政治外交家、哲学家和历史学家。他在政治观念、哲学思想、处世态度、说话艺术、君臣相处等多方面的经验和见解,成为西方政界的重要参考标准。他从人类心理角度解读历史、人性和人心,以此来诠释人类行为、政治活动和历史事件,认为所有的政治活动和历史事件都是人类行为的必然结果,因此提出“人都是依据自我利益而采取行动的”这一实用主义思想观点。

圭恰尔迪尼处世哲学代表作《政治与经世备忘录》(Ricordi politici e civili)是欧洲文学史上的一部重要作品,创作于作者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是一部“私人小书”。作品篇幅不长,但内容十分丰富,对历史、人性、政体制度、社会经验、政治技巧等多种问题发表了极为精彩的见解。圭氏的诸多思想充分体现在这部不起眼的“小书”中,书中记载了他一生政治外交生涯的经验总结,是其政治、历史、人文、哲学思想的精华所在。

本书是著作的全新中译本,从原语(意大利语)到译语(中文)对作品进行了重译,并对正文做了详细的注释和评论,便于中国读者群体更好理解作品内容。本书也是校2019年度学术著作出版资金资助项目《圭恰尔迪尼<政治与经世备忘录>的译释与研究》(2019CB3)的配套成果,是浙江大学出版社《文艺复兴译丛》系列丛书。

作者简介

王忆停,博士,副教授,我校西语学院副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成员。研究方向为意大利语言文学、意大利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文化。出版学术专著、学术译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5余篇,参与编译《新视线意大利语系列教程》等教材近20部。担任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浙江省意大利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研究与实践》、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意大利文化简史>课程思政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实践》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