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雅阁文库】《君子之学:养成圣贤的教育传统》俄文版 (劳灵珊)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4-13

编者按:我校教师专心教育、全心教学、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融贯东西,做经世文章,著书立说,传致用典籍。为营造浓厚的学校学术氛围,更好地宣传我校教师的主要科研成果,学校特开辟“博雅阁文库”专栏,依次介绍教师的著作,阐述他们的学术观点,弘扬他们的学术精神,以激励全校师生,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译著介绍

译著《君子之学——养成圣贤的教育传统》由俄罗斯学术研究出版社于2020年12月出版。

中文版《君子之学——养成圣贤的教育传统》是“中国文化二十四品”系列图书之一,由江苏人民出版社于2017年2月出版。本系列图书是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读物,“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图书,由著名学者饶宗颐、叶嘉莹担任顾问,整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学者,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24个侧面进行深入剖析、展示,充分呈现了中国文化的特征、结构与精神。丛书文字深入浅出,既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又有较高的学术性,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普及读物。

《君子之学——养成圣贤的教育传统》中文版原作者是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闫广芬教授。书中介绍了中国传统教育文化的基本内容,包含有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教育制度、科举制度等,重点阐述以修齐治平为教育目标的君子之学。译著以生动平实的语言,以语言对象国熟悉的行文方式对原著进行生动翻译,为语言对象国读者群体了解中国文化提供渠道,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作者简介

劳灵珊,博士,讲师,我校西语学院俄语系教师。201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入选校“弘毅英才”培养计划。主要从事区域国别研究和俄语教学研究,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内容涉及俄罗斯社会文化、中俄文化交流、俄语教学等。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7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2部(汉译俄),参编教材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