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雅阁文库】《琳达·哈琴后现代主义文化思想研究》(刘莹)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4-20

编者按:我校教师专心教育、全心教学、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融贯东西,做经世文章,著书立说,传致用典籍。为营造浓厚的学校学术氛围,更好地宣传我校教师的主要科研成果,学校特开辟“博雅阁文库”专栏,依次介绍教师的著作,阐述他们的学术观点,弘扬他们的学术精神,以激励全校师生,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著作介绍

本书由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1月出版。

后现代主义是二十世纪中叶兴起于西方,并逐渐向世界其他地区渗透的一种国际性的社会文化思潮。后现代文化特点较为复杂,学术界此前一直未有定论。加拿大文学理论家琳达·哈琴从考察后现代文化实践入手,提出了她的理论模型,并将后现代主义的考察纳入到她的“诗学”框架下,由此将后现代主义理论化、系统化。本书对哈琴的后现代文化理论进行梳理与阐释,作者将哈琴的后现代主义诗学与过往后现代理论家的主要观点进行比较,论述了哈琴理论的独特视角及其合理部分。书中特别分析了哈琴“诗学”的几个核心概念,同时也指出哈琴后现代文化理论的问题与争议。该书为读者理解后现代文化、后现代主义理论以及认识当代文化提供借鉴。

作者简介

刘莹,博士,副教授,我校英文学院教师。主要从事英美文学与西方文学理论研究,曾获校思政说课大赛二等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及校级课题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篇,出版专著2部,论文曾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