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讲《盛世修典》,学讲国宝故事



来源:西语学院 作者:董蕾、郭静婷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5-11

“《盛世修典》修的是一国千年文脉的传承,典的是万众更深沉持久的文化自信”。近日,《盛世修典》系列纪录片总导演王伟平,总撰稿、西语学院范捷平教授应邀做客德雅讲堂,为我校师生作“学讲《盛世修典》,学讲国宝故事”的讲座。

王伟平、范捷平提到,《盛世修典》系列纪录片通过“汇聚”“赓续”“弥新”三个主题,从中国历代12000多幅画作中遴选了近20幅国宝级绘画,以这些画作为线索,为观众讲述“大系”的产生、承载及其作用,并全景展现国宝级藏品“数字化”回家的故事和国宝名画背后的信息密码。

纪录片从“八八战略”开始叙述,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浙江省文化建设工程、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等方面内容。王伟平分享了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夏珪《渔笛清幽》、马远《十二水图》、各代的《西园雅集图》等古画背后的故事。范捷平教授认为创作人员应秉持国家观、历史观,以镜头为笔,诉说中国古画的产生、发展、演变,将“沧桑的历史,璀璨的当下”融入纪录片的深层内核,以此诠释中国人特有的自然观、道德观和哲学观。

在互动环节,针对《盛世修典》如何进行国际化传播,范捷平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建设国际通用话语体系,力争以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动‘大系’的国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