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论文 | 教育学院王春晖老师在《基础外语教育》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5-19

教育学院王春晖老师发表于2022年第3期《基础外语教育》的论文《2022版与2011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比较研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学外语教与学》2022年第9期全文转载。文章发表后,王春晖曾多次受浙江省各级教研部门和学校邀请做专题讲座。文章提出:

从设计框架和具体内容两大视角对2022版和2011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新旧标准)进行比较,发现:第一,两者都采用国际上学科课程标准的通用设计,框架主体构成差异较小,功能类似,只是在具体的章节编排、要点侧重、表述详略等方面有所区别,体现我国英语课标研制渐进发展的特性。第二,两者的具体内容差异较大,即理念与要求不同:1.课程性质。旧标准肯定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该论断对扭转语言与思维脱节、语言与人文分离具有重要意义;新标准强化国家价值,明确英语课程承担着促进“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使命。2.课程目标。旧标准以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指向,受学科本位局限未能确立“育人”视角;新标准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细化为具体的课程核心素养,是课标研制的重要突破。3.课程内容。旧标准提出语言知识等五个方面的课程内容,它既是课程目标同时又是课程内容,界限不清;新标准提出六要素课程内容,强化主题、语篇对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完善了语言知识体系,厘清了“文化知识”与“文化意识”的归属问题。4.学业质量。新标准新增学业质量标准,规定各学段的学习结果表现,为教与学提供测评依据,是课标研制又一创举。5.课程实施。新标准实现了对旧标准的三个方面的优化,即提升教学建议与课程目标的契合度、突出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增强评价与考试命题的指导性。

新标准为实现核心素养目标而进行系统设计,是新时期我国英语教育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做出的呼应和表达,标志着我国英语课程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新旧标准的前后变化,不仅是概念和表述形式的优化,更是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历史演进的有力见证。需要指出的是,新标准不是对旧标准的全面推翻或否定,而是在旧标准实施十年基础上的继承、完善和发展,必将深刻影响下一阶段义务教育英语课程与教学的方方面面。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U2OTQwNg==&mid=2650011397&idx=2&sn=8948eb13ec1325e77d78a6acfcdb375f&chksm=880ef8d4bf7971c2bedecb17a595bbab956d6f6a5158e5f2a41aa706f18429e302bb998cb1f9&scene=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