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宣勇教授学术文章被《大学与学科》刊载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姚祥燕时间:2023-05-23

《大学与学科》2023年第1期刊载了我校宣勇教授的论文《大学学科的建设与评价——从事学科研究20年的回顾与展望》。

该文指出,我国大学学科的建设与评价在“工具理性”取向的基础上应逐步转向“价值理性”,从追求指标转向能力建设,实现高等教育的价值治理。笔者从事学科研究20年,经历了从本体论、方法论到价值论的三个研究阶段:在本体论阶段探讨了学科是什么、大学学科是什么的问题;在方法论阶段探究了大学学科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在“双一流”建设语境之下,从价值论层面试图回答什么是世界一流学科和如何评价的问题。学科研究从本体论到方法论再到价值论,是大学学科从建设到治理的必然逻辑,通过回顾笔者20年来的学科研究,以期窥斑见豹,从侧面反映我国学科研究的进展历程。

论文链接:

大学与学科

https://mp.weixin.qq.com/s/In4tmvCrdCkMaJxlJVot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