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论文】教育学院冯启老师在Heterocycles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6-03

教育学院冯启老师在Heterocycles(《杂环》)2022年第8期发表论文《Silver-Catalyzed Conversion of CO2 and2-Ethynylanilines into 4-Hydroxyquinolin-2(1H)-ones in Protic Ionic Liquid at Atmospheric Pressure》(《常压下离子液体中银催化二氧化碳和2-乙炔基苯胺合成4-羟基喹唑啉-2(1H)-酮》)。该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2110698328.5),该研究受到浙江省基础公益项目(No.LGG22B020003))资助。文章提出:

4-羟基喹啉-2(1H)-酮是一系列具有药物活性化合物的核心化学结构,开发其合成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发展了一种以二氧化碳和2-乙炔基苯胺为原料,以质子型离子液体和硝酸银为催化剂,以中等到优秀的产率(80-94%)合成了一系列4-羟基喹啉-2(1H)-酮。该反应以易于合成的离子液体[HTMG][Im]为溶剂和催化剂,在2mol%硝酸银辅助催化下,在常压下实现了4-羟基喹啉2(1H)-酮的有效合成。该方法使用廉价二氧化碳作为原料,不使用额外有机溶剂,硝酸银用量少,后处理简单,为4-羟基喹啉2(1H)-酮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选择。

文章链接:

https://www.heterocycles.jp/newlibrary/payments/form/2765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