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博雅阁文库】《汉韩语差比范畴对比研究》(史欣艳)



来源:宣传部 作者:编辑:郑周璇时间:2023-06-03

编者按:我校教师专心教育、全心教学、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融贯东西,做经世文章,著书立说,传致用典籍。为营造浓厚的学校学术氛围,更好地宣传我校教师的主要科研成果,学校特开辟“博雅阁文库”专栏,依次介绍教师的著作,阐述他们的学术观点,弘扬他们的学术精神,以激励全校师生,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著作介绍

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22年5月出版。

本书以汉韩语差比范畴为研究对象,对汉韩语差比句展开全面深入地描写与对比研究,考察汉韩语差比范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并运用语言类型学、认知语言学理论对其中的共性和个性进行解释。全书共六章,主要内容包括运用原型范畴理论构建汉韩语差比语义范畴,确立差比范畴的典型成员与非典型成员。在分析大量语料的基础上,对差比范畴中优比范畴与次比范畴的典型句式中的比较主体、比较客体、比较结果的编码方式、比较客体的隐现规律、与比较副词“更/还”的共现情况等进行对比分析。本书还探讨了汉韩语差比句肯定否定形式的不对称现象,差比范畴比较标记的历时演变及汉韩语差比句的语序问题。书中研究深化了对汉韩语差比范畴及汉韩语语法特点的理解和把握,为语言类型学研究提供语言事实,并服务于汉韩语外语教育与翻译。

本书系校博达科研提升专项计划“类型学视野下韩汉宇差比范畴的对比研究”(20202HQZZ6)课题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

史欣艳,博士,讲师,东语学院教师。2019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17年9月—2018年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资助,赴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汉韩语对比语言学及汉字典籍传播。近年来在《中国朝鲜语文》《韩中人文学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浙江省“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等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