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科研处 新闻中心 作者:编辑:时间:2011-06-30

  6月24日,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校党政班子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门、研究机构、省校重点学科负责人,教授及教师代表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高教科研师资处处长郜正荣到会指导。会议由校长鲁林岳主持。
  郜正荣处长在会上讲话,他分析了“十一五”期间全省特别是省属高校的科研状况,指出浙江外国语学院处在一个很好的成长期,要主动融入、主动接轨,以学科发展、科研水平的提高带动学校水平的提升。搞好做好科研工作,要处理好个体与团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数量与质量、教学与科研、协同创新与国际化、科学研究与求是精神等六大关系。他介绍,“十二五”期间,省教育厅高科师资处将从两方面着手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一方面要加强学科建设,“十二五”期间将在省属本科高校实施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另一面以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等措施来提升高校的科研能力,以科研促进教学,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会上,校党委书记姚成荣作了讲话,充分肯定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呈现出的良好势头,就如何增强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创我校科研工作的新局面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努力开创学校科研新局面,一要做到努力突出学科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和促进科研工作,集中力量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努力实现局部跨越,形成一批有鲜明特色的重点学科。二要做到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平台和项目为抓手推进科研工作,凝炼主攻方向,形成特色优势。三要以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为动力,做到在校内跨学科协同创新,校外与科研机构、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同时增强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四要抓好学术队伍建设。特别在打造优势特色学科上,一定要以引进培养造就学科领军人才为核心来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姚成荣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引导学校科研发展的能力;要切实抓好“十二五”学科建设和科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科研体制、机制,要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会上,副校长洪岗代表学校作题为“总结经验 凝聚共识 大力提升学校科研水平”的科研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在学科结构优化、制度建设、学术队伍等8方面的工作;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报告提出,近期我校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依据国家及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学校推进特色发展主题,提高科研水平,强化科研特色,打造学术精品,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实施,为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服务,为“浙江经济”与“浙江人才经济”的互动发展服务。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十二五”期间,要建立省、校二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凝练特色,发挥优势。主体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着力打造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重点学科科研团队,争取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并以项目为依托催生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报告强调,今后几年我校科研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打造特色优势学科,搭建高层次学术平台;二是要积极孵化高层次项目,培育学术品牌;三是要抓好领军人物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青年科研人才;四是要倡导学术规范和精品意识,弘扬学术自由和学术民主;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要创办学术刊物,加强学术交流。
  会议还为获得省科研技术三等奖及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的教师们颁奖。姚明发、高列过、游金宗和熊明华分别作为两个省级A类重点学科代表、先进科研个人和分管科研工作的学院副院长介绍了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鲁林岳在会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各学院、部门提出了要求,并针对如何加快学校的特色发展,提出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科研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科研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科研重点突破与发挥比较优势紧密结合的“四个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