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海外汉学家白亚仁做客我校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编辑:时间:2011-10-15

  10月13日,海外汉学家、美国波莫那学院教授白亚仁(ALLAN H. BARR)做客我校。校党委书记姚成荣亲切会见了白亚仁教授,并与他就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白亚仁教授为师生们作了题为《中国小说在英美国家的翻译以及读者接受程度》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中国古代文学以及现当代文学在海外的翻译及传播,并着重从译著者的角度对比分析了中国语言与英语语言的不同,阐述了自己对文学作品翻译的看法。讲座后,同学们与白教授就翻译等问题热烈互动。
  白亚仁教授先后在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中文系学习,并取得了中文博士学位。他致力于明清文言小说与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以及中国现当代小说的翻译。著有《清人笔下的“庄氏史案”》《〈聊斋志异〉与〈史记〉》《清初政治与清初小说中的巡抚》等众多论著,以及韩寒《青春》、余华《在细雨中呼喊》《黄昏里的男孩》《十个词汇里的中国》等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