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江人文大讲堂分讲堂花落我校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编辑:时间:2011-10-31

浙江人文大讲堂分讲堂花落我校
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秉文教授作题为“中国经济第三次飞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首场报告

  10月29日,浙江人文大讲堂浙江外国语分讲堂正式设立,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邵清同志向学校授牌。校长鲁林岳、校党委副书记程胜松、副校长郑亚莉出席授牌仪式。程胜松代表学校对浙江省社科联能够在我校搭建浙江人文大讲堂分讲堂这样一个平台表示感谢。他强调,作为一所以外语为主要特色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将充分利用外语类院校的独特优势在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交流中积极发挥作用,将以一颗真心、诚心、热心做好分讲堂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让主办方满意,让大家满意。
  授牌仪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郑秉文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经济第三次飞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精彩演讲。
  郑秉文教授从“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分析与国际比较、中国经济发展的三次跨越与四个阶段、中国积极应对“中等收入陷阱”的十个挑战三个方面,以高屋建瓴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专业功底着重分析了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现状和原因,从国际比较角度提出了我国应对“中等收入陷阱”挑战的独特见解。
  郑秉文教授以中等收入国家最为集中的拉美为例,来分析“中等收入陷阱”,联系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我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三次跨越与四个阶段”时,郑秉文教授从国际比较角度,在分析中国从低收入组到下中等收入组仅用了23年,从下中等收入一跃跻入上中等收入行列仅用了9年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经济第三次历史性跨越即从上中等收入组到高收入行列大概需要11—15年。郑教授又从增长驱动力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经济成长的四个阶段:“市场驱动”阶段、“要素驱动”阶段、“效率驱动”阶段、“创新驱动”阶段。他认为,目前,中国刚刚进入第三发展阶段即上中等收入阶段。在这个阶段,要实现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的转型,就需制定一套由“制度”、“政策”和“基础设施”构成的动力组合。他强调制度因素与政策环境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非常大,并且具有不可替代性。“制度”是效率转型的关键,“政策”是效率转型的保障,“基础设施”是效率转型的支撑。
  最后,郑教授全面分析国际国内新形势,提出了中国积极应对“中等收入陷阱”挑战的措施:抓住转变增长方式的历史机遇,避免“转型陷阱”;实现“包容性增长”,防止“拉美陷阱”;保持社保制度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跨越“福利陷阱”;保持城市化与经济水平同步发展,绕开“城市化陷阱”;保持经济健康发展,注意“资产泡沫陷阱”;保持经济稳步增长,克服“老龄化陷阱”;金融改革应慎之又慎,防止“金融陷阱”;确保国民经济安全,小心“美元陷阱”;韬光养晦不当头,谨防“捧杀陷阱”;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超越“民主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