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浙江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计财处 作者:编辑:宣传部时间:2020-10-10

一、浙江外国语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学校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立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当前,学校正着力建设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积极服务浙江开放强省和城市国际化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学校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特色。面向全国16个省(自治区)招生,在校生规模8500人。开设35个本科专业,其中外语类专业15个,涉及语种13种(英语、日语、意语、葡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朝鲜语、德语、捷克语、土耳其语、波兰语)。

  学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特色,注重外语与非外语专业融合,加强外语+”“+外语专业建设。学校人才培养特色获得社会认可。近几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保持在12%以上。学校建有实践教育基地250余个。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屡创佳绩。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服务于G20·杭州峰会、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浙商大会、世界文化交流大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国际大型会议和活动。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是中国政府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浙江省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项目单位,已与美国、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通过学分互认、学位联授等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年均派出学生近450人次,同时招收来自各国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年均招生250人次。学校积极参与汉语国际推广,在赤道几内亚建有孔子学院,安提瓜和巴布达孔子学院。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合作举办的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国内首个西班牙语专业(旅游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特色项目。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学校决算包括:学校本级和后勤食堂。

二、浙江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浙江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决算数据

三、浙江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学校2019年度收入总计47,896.09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47,896.0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

  1.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额36,595.37万元,占比最高的是财政拨款收入24,503.49万元,占收入总额66.95%。其他各项收入主要情况如下:事业收入10,307.59万元,占收入总额28.16%;其他收入1,702.35万元,占收入总额4.65%;经营收入81.93万元,占收入总额0.22%

  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3,555.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48.69万元,占支出合计66%;项目支出14,806.76万元,占支出合计34%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教育支出39,408.4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4.6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0.00万元、医疗健康支出7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0.0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20,959.2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7,789.41万元,项目支出14,806.76万元。

3.年末结余分配情况说明

2019年收支结余4340.63万元,其中转入事业基金1147.15万元,年未结转和结余3193.4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5,206.14万元(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5,206.14(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4,503.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911.58万元,占比为73.10%,项目支出6,591.91万元,占比为26.90%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594.95万元,占本年支出总额的74.84%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6124.2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663.94万元,项目支出14,806.7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结余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未结转和结余2611.19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为0万元

  (四)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0.29万元,支出决算为52.13万元,完成预算的20.8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30.55万元,完成预算的14.4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11万元,完成预算的111.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46万元,完成预算的36.97%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了3.73万元,同比下降6.67%

  (九)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继续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的跟踪监督,积极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完成20个财政项目绩效评价,实现财政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

  (十) 其他事项的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学校校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轿车2辆,大中型载客汽车3辆。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结转下年: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