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雅典学院



来源: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01

 
  作品名称:《雅典学院》
  国别:意大利
  创作时间:1510~1511年
  作者简介:拉斐尔•桑西(1483 —1520),Raffaello Santi全名Raffaello Sanzio da Urbino,常称为拉斐尔(Raphael),意大利著名画家,也是“文艺复兴后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从事理想美的事业所能达到的巅峰。他的性情平和、文雅,创作了大量的圣母像,他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安宁、协调、和谐、对称以及完美和恬静的秩序。
  作家代表作:《西斯廷圣母》,《美惠三女神》,《阿尔巴圣母》等
  作品简介:这组湿壁画自问世以来,一直以自身的完美以及与建筑环境的协调著称。配合壁面的形状,拉斐尔构筑起一个富丽堂皇的殿堂,利用透视和明暗交替,殿堂产生出层层递进的空间深度感。在中景正中,站立着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以两人为中心,在中景和前景,安排了古代的哲学家和科学家。全部人物组合在这个宏伟的殿堂内,呈现出错落有致、生动自然、统一和谐的状态。拉斐尔绘画天地中,一切都浑然天成,就像优美的天籁之声一般令人沉醉。
  作品寓意:这幅《雅典学院》(1510~1511年作),是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以古代七种自由艺术——即语法、修辞、逻辑、数学、几何、音乐、天文为基础,以表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艺术家企图以回忆历史上“黄金时代”的形式,寄托他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作家代表作:


《西斯廷圣母》
 


《阿尔巴圣母》
 


《美惠三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