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意外归来



来源: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01

 
  作品名称:《意外归来》
  国别:俄国
  创作时间:1882年
  作者简介: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1844-1930),是俄国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上半期最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画家,他以其无比丰富的创作和卓越的表现技巧,把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艺术发展到高峰。
  作品简介:这是画家创作鼎盛时期的一幅作品,画家塑造了一个在沙皇专制统治下遭受迫害的革命知识分子的形象;经过长期流放和苦役,革命者突然归来,画家的绘画天赋在该作品中得到了集中的体现。画面上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一袭黑衣的老妇人刚从坐着的椅子中站起来,转向“归来者”,似乎要扑过去拥抱,又抬不动脚步;桌边坐着的两个孩子,稍大的男孩儿欣喜地抬起头注视着,嘴巴吃惊地半张着,好像要喊出声来;较小的孩子有些胆怯地把目光从读着的书本移向“陌生人”;……再看归来的“流放者”,个子高高的,面容瘦削、满脸胡须,身穿褪色的肥大的大衣,脚上是沉重的沾满泥土的靴子,他是经历了长途跋涉才得于与亲人相见,他的姿态有些犹豫,甚至有些不自信,似乎在这久违的家中他觉得自己像个外人,但他的神态却透出坚毅、勇敢。
  作品寓意:从流放者身上我们感觉到了革命者不屈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列宾抓住“流放者跨进门坎的一瞬间,他及每个家庭成员的表情、行为”向人们展示“惊喜、意外”及其它种种复杂的情感。列宾的创作中始终跳动着时代的脉搏,赞扬“革命者不屈斗争”。
  作家代表作:

《伊凡雷帝杀子》


《哥萨克人写信给土耳其苏丹》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