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赏析


维纳斯的诞生



来源: 作者:编辑:张佩丽时间:2017-04-01

 
  作品名称: 《维纳斯的诞生》
  国别:意大利
  创作时间:1487年
  作者简介: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1445—1510),是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画派最重要的画家之一,有着独特的个人风格,其作品人物优雅,线条流畅,细节精致,带有淡淡的忧伤,美妙无比,在西方绘画史上有着独特的艺术地位,代表作有《春》、《维纳斯的诞生》等。波提切利后来热衷于复杂的宗教活动,影响了艺术上的再进一步,晚年贫困潦倒,在孤寂中离世。但他的艺术造诣,在美术史上被评价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七八十年代佛罗伦萨最后一位艺术大师。不同于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在世便享有盛名,波提切利被遗忘了数百年,直到维多利亚时代才重新被艺术史记起。因为波提切利重新被发现,使19世纪正处于拉斐尔前派的英国画坛抛弃了当时学院派的传统,转向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风格。19世纪重新发现波提切利,让他从那时起就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波提切利的声望终于能够走出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拉斐尔与米开朗琪罗)的阴影。
  作品简介: 这幅画用来装饰洛伦佐•得•美第奇住宅的绘画,一改以往众多绘画关注基督教题材的做法,把维纳斯当作表现的对象。如此选择,反映出美第奇家族对希腊罗马神话的兴趣,以及柏拉图主义者把柏拉图哲学与基督教观念融合的热情。从海中诞生的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站在巨大的扇贝壳上,缓缓飘向岸边。左上方飞翔的西风神仄费罗斯,朝她吹送温暖的气息,助她快点儿登上塞浦路斯岛。右侧站在岸边欢迎她的女子,有人说是果树女神波莫纳,有人说是代表春天的季节女神荷莱依,正准备给裸体的她披上绣花披风。这幅画的魅力,首先来自处在画面中心的维纳斯,她那由优美的纤细线条勾勒出亭亭玉立的裸体,那漂浮垂落的金黄色秀发,那缀在美丽面孔上略带迷惘和哀愁的明眸,散发着撩人心魄的风情。这是一个无比美丽清纯的裸女形象,自基督教控制欧洲以来,历时千余载,波提切利首次在绘画中展示了堪与古希腊女裸体雕像媲美的维纳斯,其价值和意义不言自明。构图比较单纯,全画以裸体的维纳斯女神为中心。画面上人物的体态和衣纹表现十分出色,人物与自然背景也达到巧妙的统一和谐。
  作品寓意:维纳斯从爱琴海中诞生,风神把她吹送到幽静冷落的岸边,而春神芙罗娜用繁星织成的锦衣在岸边迎接她,身后是无垠的碧海蓝天,维纳斯忧郁惆怅地立在象征她诞生之源的贝壳上,体态显得娇弱无力,对迎接她的时辰女神和这个世界毫无激情,不屑一顾。这个形象告诉观赏者,女神是怀着惆怅来到这充满苦难的人间的。这种精神状态正是画家自己对现实态度的写照。《维纳斯诞生》还有另一层涵义。当时在佛罗伦萨流行一种新柏拉图主义的哲学思潮,认为美是不可能逐步完善或从非美中产生,美只能是自我完成,它是无可比拟的,实际上说的就是:美是不生不灭的永恒。维纳斯是那样无动于衷地以羞怯和幽怨的感情在对待一切,她对于生活的未来不是充满乐观的信心,而是感到惆怅和迷惑,这也是波提切利矛盾的世界观的反应。此画中的维纳斯形象,虽然仿效希腊古典雕像,但风格全属创新,强调了秀美与清纯,同时也具有含蓄之美。也预示着美需要像贝壳一样去打磨。维纳斯的形象具有象征意味,意味着绝对之美和神圣之爱的理念,透露着“人类再生”这样的文艺复兴观点。

作家代表作品:

《春》

 


《帕拉斯和半人马兽》